[問題] 請問關於 NSO (樂團)的問題

看板 Clmusic
作者
時間
留言 94則留言,10人參與討論
推噓 25  ( 25推 0噓 69→ )
想請教 1。 小提琴第3把交椅(第三席), 是當第二小提琴首席,還是在第一小提琴的第三席位置 ? 排第4, 5 的又會排什麼位置? 2。 各樂器的首喜與排序,會(不)定期調整嗎? 是由總監決定嗎? 我只是好奇樂團樂手的組織與位階決定方式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200.192.2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75741082.A.36C.html
1Fensuey: 李首席離開之前 第一小提琴前兩位都是首席 12/08 02:43
2Fensuey: 第三把是副首席 實力應是優於第二小提的分部首席 12/08 02:44
3Fbuji: 這我瞭解。 我不知的是現況,或一般樂團的狀況 12/08 09:19
4Fshawyj: 小提琴第3把交椅(第三席)跟當第二小提琴首席沒有關係 12/08 19:45
5Fshawyj: 甚至就技術而言第二小提琴首席不一定就比第一小提琴首席差 12/08 19:46
6Fshawyj: 因為角色明顯不同 12/08 19:47
7Fshawyj: 但進樂團後第一小提琴非首席之後也可能考第二提琴首席 12/08 19:52
8Fshawyj: 但第二小提琴再之後考去當第二小提琴首席就很少聽過了 12/08 19:54
9Fshawyj: 專業團第二小提琴(含首席)有一些特質與功能性跟性向有關 12/08 19:56
10Fshawyj: 其實不是真的那麼low或那麼容易被取代 12/08 19:57
11Fshawyj: 簡言之, 專業團要當第一或第二小提琴自己可以決定要考哪種 12/08 19:58
12Fshawyj: 當第二小提首席也挺風光的,硬比的話不比第一小提非首席差 12/08 20:00
13Fshawyj: 訂正:第二小提琴再之後考去當第"一"小提琴首席就很少... 12/08 20:02
14Fshawyj: 各樂器的首喜與排序,常會不定期調整 12/08 20:04
15Fshawyj: 但其實常常跟總監或指揮沒關係.而是跟首席自己的排班有關 12/08 20:05
16Fshawyj: 例如NSO多數人比較喜歡B首席, 但不可能多數都讓B上台 12/08 20:08
17Fshawyj: 她想上台也要考慮同事及自己的家庭要照顧 12/08 20:10
18Fshawyj: 尤其演奏大都在假日, 許多樂手也不喜歡這樣一直犧牲 12/08 20:12
19Fshawyj: 不然幹嘛好好首席不當跑去教書 12/08 20:23
20FGigo0419: 大哥 沒有小一3比小2首席厲害這種事 12/08 22:12
21Frainbowvine: 基本上招考的時候是什麼職位進去就是什麼了 很少變 12/08 22:23
22Frainbowvine: 動吧除非另外考 12/08 22:23
23Fbuji: 若無人離職,席位也都不會變嗎? 12/08 23:13
24Fbuji: 另外,教授缺不好嗎? 應該比較難取得吧? 12/08 23:15
25Fpapillons: 對,譜台位置在同編制下是幾乎不變的 12/09 00:04
26Fpapillons: 至於教職跟樂團缺,要看個人喜好跟職業發展路線...基 12/09 00:09
27Fpapillons: 本上來說在台灣沒有博士就是要用專業同等起聘,相對比 12/09 00:09
28Fpapillons: 較複雜。 12/09 00:09
29Fensuey: 鄧皓敦有比陳怡茹拉得差 我不覺得 12/09 11:55
30Fensuey: 鄧是整個樂團的副首席 不是第一小提琴的副首席 李還在任 12/09 11:57
31Fensuey: 時 鄧就是小提琴第三把交椅 李離職後他代理其位置 12/09 11:57
32Fensuey: 所以怎麼不會有小一三優於小二首席的情況呢 12/09 11:58
33Fensuey: 當然每個樂團情況不同 說不會有也太武斷了吧 12/09 12:06
34Fshawyj: 陳怡茹就是先考進小一, 幾年後某指揮建議她考小二首席 12/09 13:30
35Fbuji: 席次位置除非出缺都不改變,與企業界差別很大啊 12/09 14:21
36Fbuji: 如果後輩拉得比前輩好,還是只能乖乖坐在後面嗎? 12/09 14:23
37Fharveylin: 是不是這樣 有的沒上進心 導致偷懶 然後爛掉 12/09 14:46
38Fharveylin: 沒有退場機制 保證班 沒煩惱 12/09 14:47
39Fharveylin: 不過NSO還很有活力 12/09 14:47
40FTosca: 淘汰要有人辦黑臉 全世界各樂團都有同樣的困擾 12/09 15:06
41FTosca: 小澤征爾曾說過 他帶過一個樂團 一天到晚勸裡面的人退休XD 12/09 15:06
42FTosca: 然後他在任內招的樂手都待很久 素質很好 他很得意 12/09 15:07
43FTosca: 我忘記他講哪個團 不過不是BSO 12/09 15:07
44Fpapillons: 全世界的樂團譜台通常都不會隨意變動,而且說到底,譜 12/09 15:28
45Fpapillons: 台前面一點後面一點到底有什麼差距wwww樂團搞成升學班 12/09 15:28
46Fpapillons: 按分數排位置嗎?大家其實能記住首席就不錯了,所以首 12/09 15:28
47Fpapillons: 席會跟一般演奏員分開考是有理由的 12/09 15:28
48Fpapillons: 而且首席也不一定是技術面最完美無缺的,這個位置有其 12/09 15:41
49Fpapillons: 他職能要求...跟第一小提琴與第二小提琴有職能差別,也 12/09 15:41
50Fpapillons: 不是單純技術面的問題...更深層次的來說,個人技術面上 12/09 15:41
51Fpapillons: 佳也不一定適合樂團,所以歐洲樂團的試用期都很長,不 12/09 15:41
52Fpapillons: 合的人也往往不是技術面的問題 12/09 15:41
53FGigo0419: 是啊..本來就沒什麼誰比較厲害這種事了..真的工作時首 12/09 16:55
54FGigo0419: 席本來就有特殊的功能 12/09 16:56
55Fbuji: 請問是什麼特殊功能? 12/09 19:35
56FTosca: 獨奏家琴弦拉斷要負責借琴給他 12/09 20:17
57Fbuji: 之前的確看過陳銳借用吳庭毓的弓演奏安可曲 12/09 23:47
58Fcitronlemon: 又不是學生團,沒什麼坐前面的人一定比較厲害這種事 12/10 01:15
59Fcitronlemon: 情。首席一做可以二十年,後面年輕人難道都不會有更 12/10 01:15
60Fcitronlemon: 厲害的出現?但沒位置就是沒位置 12/10 01:15
61FGigo0419: 首席是我跟該聲部溝通的重要管道,往往也可以給出有用 12/10 02:59
62FGigo0419: 的建議或恰當的溝通 12/10 03:00
63FGigo0419: 所以不能說小二首席就比小一的前排差 這樣不公平 沒什 12/10 03:02
64FGigo0419: 麼好比的 做首席的往往也有領導性質 不管決定弓法或句 12/10 03:02
65FGigo0419: 法 12/10 03:02
66Fbuji: 但演奏時有時只需少數幾把琴,都是前幾位演奏 12/10 07:33
67Fpapillons: 這個,不是每個人都想一年演一百場的....如果你能理解 12/10 08:37
68Fpapillons: 這件事,然後去比較每個曲子到底都是怎麼派兵佈陣的, 12/10 08:37
69Fpapillons: 就會知道“不都是前面幾把一直上” 12/10 08:37
70Fpapillons: 首席的功能是跟指揮溝通,把指揮想要的東西傳遞給聲部 12/10 08:39
71Fpapillons: (理論上最重要),還有在必要的時候開啟樂團自動駕駛功 12/10 08:39
72Fpapillons: 能(實務上最重要)..... 12/10 08:39
73Fpapillons: 學生團也搞論資排輩啦,也沒什麼外排的一定比較厲害的. 12/10 08:41
74Fpapillons: ... 12/10 08:41
75Frainbowvine: 畢竟也跟合約&薪水有關(現實 12/10 08:48
76Fbuji: 我理解不是人人都想一直上,但排前才有選擇權吧 12/10 09:28
77Fbuji: 如果多上少上都領一樣多,很多人可能寧願輕鬆點 12/10 09:29
78Fpapillons: 我覺得你對樂團的運作都是用一種“想當然爾”的心情去 12/10 10:53
79Fpapillons: 判斷...但是實質上樂團是種很特別的組織,跟你的想當然 12/10 10:53
80Fpapillons: 爾差別很大,一般來說正式人員比你想像的少,而且樂團 12/10 10:53
81Fpapillons: 是有管理層的。如果是多首席制度,首席誰演誰不演可以 12/10 10:53
82Fpapillons: 靠管理層協調或是指揮指定(有的指揮有偏好的首席), 12/10 10:53
83Fpapillons: 然後音樂會通常是上下半場一首大編制一首小編制,大編 12/10 10:53
84Fpapillons: 制通常正式團員會上大部分,不夠的人數會靠協演人員補 12/10 10:53
85Fpapillons: 足。樂團是要賺錢的,不會養閒人,合約上會規範練習跟 12/10 10:53
86Fpapillons: 演出時數,所以你想像那種坐前面的人可以對後面的人怎 12/10 10:53
87Fpapillons: 麼樣的情況還得先凌駕樂團管理層呢... 12/10 10:53
88Fcitronlemon: 原po太被席次是根據實力排序的想法綁住,放掉這個預 12/10 12:54
89Fcitronlemon: 設前提,很多地方就容易想通了 12/10 12:54
90Fbuji: 嗯嗯。 謝謝諸位大大的解說。 我原本就不清楚 12/10 17:28
91Fbuji: 也怕誤解,所以特地來請教。 感謝釋疑。 12/10 17:29
92Fbuji: 我倒不以為上位者能對下位者如何,原只以為照 12/10 17:31
93Fbuji: 人數需求與順位登場而已。 但相信沒那麼單純 12/10 17:32
94Fiamsuperman: 實力排序.......哈哈哈哈哈 總統候選人都能選白痴了 12/10 23:43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