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火花 1-10(雷)

看板 : japandrama
作者 : shijunren
發文日期 : 2018年6月19日 02:07
大家好 以搞笑藝人為主的日劇不是第一次看 我看過類似主題的上一部是初戀搞笑藝人 但火花的調性沈重太多了 我想我是有點醉了 才有辦法把滿是夢碎的火花一口氣看完... 呃... 我是很想持續這種文青的調性寫心得文啦 畢竟本叔也青春過 也有過不切實際的追夢時間 邊看邊有蠻多回憶畫面浮出來的 直到我看完最後一集... X! 我到底看了三X!!! 把我的感動還來呀XDDDDDDD 因為我還在大叔之愛坑底 也會提到一些大叔劇情 以下有雷 第一集 德永的段子是養鸚鵡 搭檔吐槽:「你想養什麼?養大叔嗎」 嘿丟、德永兩年後會改名牧凌太 養一隻叫做春田創一的33歲媽寶大叔 第二集 神谷很鬧的跑去操控路邊的打鼓小哥 還弄了無意義的段子 到底喔 不懂德永幹嘛拜神谷為師 第三集 德永和神谷在居酒屋吃飯 神谷一直點炸巨根但似乎沒吃都是德永吃的 離開的路上德永說很想吐 神谷說「是炸巨根(害的) 一定是(吃太多炸巨根)」 嘿丟、以形補形嘛,所以隔壁棚的牧凌太就、嗯,你知道的 之後半夜在路邊練習段子 因為毒品梗被警察抓走太好笑XDD 第四集 長期在路邊自彈自唱的朋友 爸爸生病不得不回鄉下放棄了夢想 「只要有路就可以繼續唱歌吧」 「鄉下路是很多啦...但沒有人...只有牛或許還有雞」 這段看了好惆悵 林的學生時期也有兩個很要好的朋友 其中一個朋友幾乎就是林進入演藝圈的推手 慢慢把他改造成潮男被星探發現 這位朋友一直在玩團 幾年前也放棄了 林當初也是勸說朋友繼續 最後還是帶著遺憾的心情尊重朋友的選擇 另外,不知道日劇板眾有沒有在追日綜 有的話應該知道AKIRA百分百(有演出99.9 穿衣服版本XD) AKIRA沒紅之前也是一直被女友養著 甚至爸爸過世了都沒能讓他看到自己大紅的樣子 是說男諧星走紅之前是不是都要有女友養著啊? 是去哪裡認識這麼好的女友可以介紹一下嗎T_T 第五集 搞笑比賽神谷明明才第四還很臭屁地評論鹿谷: 「搞笑之神不在完成度」 第六集 神谷的曖昧對象真樹不再等他了 和職場認識的男性在一起 神谷去拿東西之前很怕跟真樹的對象起衝突 居然叫德永保持勃起狀態 「在前輩這麼慘的時候發現後輩居然勃起,就可以逗我笑 拜託了,一切都寄託在你的股間了」 德永居然還照做 搞屁喔wwwwww有神谷的段落怎麼都這麼鬧 神谷在居酒屋幫不認識的大叔買單 故意在外面等著看大叔反應 因為太冷神谷把手伸進德永的褲檔XDDDDDDD 「這是什麼」 「我的雞雞」 「那這是什麼」 「我的雞雞啦 你喔 到了這個年紀沒有人在互摸雞雞的啦」 但是隔壁棚有互相推倒喔^皿^ 第七集 神谷說有一個女生脖子上圍著白白軟軟的東西 叫男友回答女生的十個優點 接著叫德永回答神谷的十個優點 「等你下一次脖子上圍著白白軟軟東西的時候再說」 欸我真的覺得你比神谷好笑太多 真的要拜他為師嗎 神谷還是繼續逼問,德永只好回答 「一口氣把炸巨根分成兩塊 表演躍龍門柔軟度很好 用長淵剛的聲音唱吉田拓郎的歌 只要為了好笑,暴力或者性話題都不怕 堅守信念、不討好他人、不改變戰鬥姿勢 最厲害的是收我為徒」 隔壁棚的牧凌太可是能一口氣說出十個春田創一的缺點 牧春才是真愛啦!! 這集的相聲比賽有上下兩場 理論上要做不一樣的梗 但神谷自己抄自己做了兩次類似的梗 毫無新的爆點 根本就和前面說的互相抵觸: 「我討厭刻意製作的個人風格,連抄自己都討厭」 這邊到底是怎樣啊不懂耶 第八集 德永和步美在電視台相遇的場景很令人心塞 很多時候 男生想的是我經濟不穩定就別拖累喜歡的女生 女生想的是等你大賺錢我才接近你太不要臉吧 分別抱著這種想法的男女就這樣錯過了 第九集 山下因為女友懷孕決定要走向穩定人生、放棄相聲(單押) 德永也不想找其他搭檔就跟著放棄 社長:「素人搞笑徵選上出現了高中生 表演得很爛但他們很樂在其中 感覺我也被愉快的氣氛感染了 所以我還是簽下他們」 山下:「真是幸運啊」 前面調性都很憂鬱、很悶、很現實 喘都喘不過氣更沒空被逼哭 但一直到這邊社長一句: 「就是十年前的你們啊」 瞬間就讓我大爆哭 第十集 開頭的山下和德永最終場已經不是相聲了 是感謝祭 這邊幾乎都是讓德永大吼 但他一下子衝太滿 反而讓我感到演技力拔群的是演山下的好井まさお 也是微表情達人來著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他的相聲來看 一點程度差都沒有 在火花的表現完全能感覺到本身就是技巧卓越的相聲師 不像林是比較偏向演電影的「創造角色」的方式 比方說林的相聲有很多無所事事的空拍 我知道林是刻意做出德永反應不夠快的樣子 只是這跟劇中受歡迎的程度不太搭配 這點是林難得會讓我尷尬病稍微發作的地方 嘛、初次相聲可以到這個地步已經算是非常厲害 其他部分也無可挑惕 至於神谷...他在後半又繼續鬧了... WTF I just saw的那種鬧 想補番的人自己斟酌要不要看吧XD 個人是建議停在 神谷:「你不做相聲要幹嘛?」 德永:「朋友介紹我去房仲業」 然後無縫接大叔之愛,完美! (是說德尾是不是很愛火花啊 原本SP裡面設定是文具公司的說) 沒想到在火花除了角色名之外還有很多大叔之愛梗的以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0.234.19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529345263.A.93A.html
1Fyunnwen: 關於漫才比賽上下半場的部分,原著描述「阿呆二人組」上06/19 03:52
2Fyunnwen: 半場是現場表演漫才段子,下半場則是用錄好的段子搭配動06/19 03:52
3Fyunnwen: 作(像是對嘴的感覺),利用錄好的聲音和動作搭不上的違06/19 03:52
4Fyunnwen: 和感來製造笑果,看劇裡觀眾的反應下半場確實有笑果的,06/19 03:52
5Fyunnwen: 只是評審認為漫才應該要現場「親口」說來表演,故而否定06/19 03:52
6Fyunnwen: 了阿呆二人組的表演方式,這在劇中評審的賽後講評有表現06/19 03:52
7Fyunnwen: 出來。06/19 03:52
評審說的話原來是這個意思!! 謝謝 我還困惑了好久XD
8Fsiedust: 先推!!還不敢細看文章內容,怕被爆雷。06/19 08:18
9Fsiedust: 但火花真的很不可思議,最初我看前二集時,真的不相信06/19 08:18
10Fsiedust: 它的評價有那麼好。但第三集開始我覺得好像慢慢被摸到06/19 08:18
11Fsiedust: 心深處。到了第四集整個放聲大哭,完全沒辦法停止。06/19 08:19
12Fsiedust: 害我到現在還是不敢一口氣看完,很怕情緒被牽動得太深。06/19 08:19
不過我對這部的評價沒有到很高 可能我看的漫才比較多有關係吧 跟給予高評價的大大看重的方向不一樣 我偶爾在推坑的時侯 也會被吐槽這樣不就爆雷了 但我一直覺得 如果一部作品被爆雷就會降低可看性的話 那也不是一個多厲害的作品 我會想推薦的是就算爆雷 就算看過只要有人點開就忍不住跟著看到完的劇 但防雷是板上風氣以及板規 我還是標了雷以示尊重 謝謝你冒著被爆雷的可能來推文
13Ftoshimasa: 同樓主,看到十個優點、真樹(maki)、房仲業,思緒都06/19 08:24
14Ftoshimasa: 會不小心跳到另一部XD06/19 08:24
對耶還有真樹
15Ftoshimasa: 神谷擁有人造雙峰之後的橋段我也有點……不知到底該哭06/19 08:30
16Ftoshimasa: 還是該笑,不過德永對神谷說「社會上有很多人為了性別06/19 08:30
17Ftoshimasa: 問題苦惱」那段太有意義了,個人覺得那段還是應該看看06/19 08:30
說教這段我也喜歡
18Ftoshimasa: 話說至今我仍然好奇那對雙峰怎麼弄出來的…06/19 08:30
特殊化妝 手臂跟身體連結的部分各有一條接縫 不過劇中設定只是打太多矽膠還是可以再手術拿出來吧?? 如果跟德永借錢的話我想德永是會幫他的
19Felin033: 我看到房仲業不由自主出現牧的專業形象啊XD06/19 08:30
20Felin033: 同toahimasa,德永那段話講得好好,很理性又很有啟發性06/19 08:31
21Ftoshimasa: elin033我們來握手??06/19 08:36
22Ftoshimasa: 啊,兩個問號是握手的表符XD06/19 08:37
23Felin033: (握手)!!06/19 08:38
24Fliang0523: 假日時看到日綜介紹Akira%的發跡過程,連結起火花,眼06/19 12:28
25Fliang0523: 淚就不自覺滑落,想跟他說加油06/19 12:28
26Fliang0523: 對比前九集總是壓抑靜默的德永,第十集的感謝祭我反而06/19 12:40
27Fliang0523: 是被他第一次情緒失控大爆發給感動到落淚06/19 12:40
這段情緒如果德永是慢慢的堆疊上去 在過程中有觀眾笑出來 比較能說服我 而他已經衝到頂然後觀眾還笑 對我來說有一種強烈被打斷的違和感 另外 因為網飛能關字幕讓我比較專心(可以減少大腦辨識符號區塊的運作?) 大部分是用聽的 而林有時侯聽起來像京都腔? 我不太會形容...就... 突然有一個不是大阪腔東西跑出來會讓我很難理解剛剛說了什麼 然後忍不住分神拉回去看字幕XDD
28Fliang0523: 可能是我第九集沒有大爆哭,情緒忍到第十集才跟著林的06/19 20:20
29Fliang0523: 表演一起爆發。原po直接聽日文太強了,有些段子覺得不 06/19 20:20
30Fliang0523: 太好笑,還以為是翻譯的問題,原po發文後,才明白神谷 06/19 20:20
31Fliang0523: 是真的不太好笑啊XDDD不是我誤會他 06/19 20:20
日本搞笑藝人要長久除了重視演藝圈倫理之外 還需要經營風格 例如吵鬧型、邏輯型、雜學型等等 考慮到曝光度還要思考同期線上的類型有沒有太多強碰的 因為電視節目若要請新藝人會按照各種風格分配人數 通常一種風格只會有一組人 太多強碰的就上不了電視 上不了電視曝光就極低 而神谷不重視倫理、不經營風格 搞笑上也只掌握了出乎意料、重複用梗、雙關語這些很基本的技巧 真的很難說他好笑 唯一的優點是精神力異常的高 現在想想 德永可能不是因為神谷比自己好笑才拜師吧 而是德永很玻璃心 他想知道要怎麼對抗外界 像是網路上被寫負評、被前輩說不夠討好觀眾之類的 德永思考習慣會從一個點發散出各種線然後反應不及 屬於選擇困難型的完美主義者 同時也很容易受到拖延症困擾 能夠解套的方式是像山下這樣幫他選出保有自我又討好觀眾的選項 但這點神谷做不到 所以就算他改跟神谷搭檔再復出也不會持續多久 在我看來德永不適合當漫才師 應該改行作遊戲腳本 把選項交給玩家之類的工作 對他來說得心應手 心理負擔也較少
32Felin033: 感謝大大講解!其實這部戲漫才的部分因為文化的差異看不06/21 08:12
33Felin033: 太懂06/21 08:12
嗯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日劇板眾普遍對火花評價很高吧 我接觸搞笑比日劇的時間還要早 所以會覺得這部有點可惜 搞笑界的每個面向幾乎講到了 但著墨不多 還有山下堅持上電視卻不解釋上電視的操作讓這個角色稍嫌平面 也有點浪費演員 嘛畢竟是日劇不是紀錄片形式 也許是我要求太嚴格吧
34Fliang0523: 謝謝原po認真回文 看劇的時候一直對日本「搞笑藝人」06/21 12:59
35Fliang0523: 和「漫才師」的差異有疑惑,心裡想為何"相聲瓦舍"專業06/21 13:00
36Fliang0523: 領域的藝人會需要爭取在電視上曝光才能成名呢?還有想06/21 13:00
37Fliang0523: 請德永當軍師的那位第一名參賽者,到底他的表演算是好06/21 13:00
38Fliang0523: 或壞?06/21 13:00
也謝謝你認真回文 在一片讚林心得中我的感想相對落差 同時也怕給人炫技(?)的感覺 本來沒有打算說這麼多的XD 漫才是搞笑的一種形式 現在演藝界已經不太願意花腦力製作漫才型的搞笑節目 漫才大概只剩劇場(要付費)、 廣播(幾乎剩老人才聽)、 或一些賣場、新產品宣傳(受眾者少) 活路很窄很窄了 如果他們對網路世代的操作不熟悉或不願意接觸 又不往大眾媒體曝光真的很難長期做 不紅不見得是沒才能 但一定是努力錯方向 有一技之長就能當飯吃?這是幹話而已啦 鹿谷以他的表演來說表現比神谷還差 在業內人看來也尷尬病發 可是他很樂在其中 親切感很容易取得觀眾緣 而且他一有機會就爭取表現 對上努力拍馬屁 對同輩展現友好 對下經營自己的後輩群 不像德永對平後輩都是一副你懂什麼的優越貌 長遠來看鹿谷會是紅很久的類型 以有吉舉例 曾經大紅之後沈寂很長一段時間 但是他很懂得倫理 搞笑大老拉了他一把 之後他又大紅了 當初救他的大老被時代淘汰 有吉重新把大老找上節目 堪稱報恩美談 不只搞笑界 演藝圈很多長青演員也不見得多會演 但倫理很強、願意接觸新事物、姿態轉換快速 這些都是演技之外的必備品 是人都會有低潮 更不要說大起大落的演藝界 神谷或德永這樣自恃很高 完全不巴結不鋪路 直到才能吃完就會像火花一樣燒盡
39Fliang0523: 雖然漫才部份不夠符合原po的標準,但運鏡方式呈現德永06/21 13:06
40Fliang0523: 心境變化和歷程的部份,我覺得後勁很強,蠻值得推薦06/21 13:06
對 這部難得的點在於用灰色調講追夢歷程 不是幾近白痴的熱血番而已 以日劇的角度來說是一部還算不錯的戲 我只是覺得編劇野心有點低 你好不容易挑到一塊沒啥人做的藍海 不好好的佔好佔滿說不太過去呀~~
41Felin033: 我跟樓上也有類似疑問耶,不是很了解在日本“漫才”這個06/21 13:52
42Felin033: 產業的運作方式06/21 13:52
※ 編輯: shijunren (114.136.43.172), 06/21/2018 16:04:18
43Felin033: 感謝原po的補充講解啊!或許也是書名叫“火花”的原因吧06/21 16:35
44Felin033: ~06/21 16:35
45Fchiyoko: 我也是不覺得這部片有那麼好看,很多橋段覺得冗長無聊,06/22 20:26
46Fchiyoko: 尤其神谷真的很難理解他,感覺缺乏邏輯。忍耐著看完的。06/22 20:26
47Fchiyoko: 告別秀我覺得看起來超尷尬的,怎麼可能有觀眾笑的出來?06/22 20:33
終於有跟我一樣的小夥伴真是太好了 差點都要以為是我雞蛋裡挑骨頭 有看過一點小說的片段 小說裡的神谷比日劇的好一點... 會感覺冗長也許跟原作有關 因為又吉擅長的是用很多細碎的對白拼出惆悵、無力、疏離等等各種人際關係的現實 用台灣的作品來比喻的話 就像傷心咖啡店之歌的前半 也是一部在逐夢的過程裡掙扎、失敗的故事 會給火花極高評價的人 我想大部分是因為林? 確實是個演技力高的演員 不過角色陰鬱設定本來就是蠻好發揮的 很難說他在這部作了什麼厲害的突破 如果有不理解我說什麼的人 去看點日綜或漫才吧 就會知道落差在哪邊了 ※ 編輯: shijunren (114.198.162.143), 06/23/2018 14:37:44
回到 japandrama 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