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寄生上流的朴先生到底是錯在哪?

看板 Movie
作者
時間
留言 131則留言,36人參與討論
推噓 37  ( 39推 2噓 90→ )
討論串 13
※ 引述《vking223 (vking223)》之銘言: 朴先生這家人從客觀來看完全沒錯 但只要套一個階級上去,不管怎樣都能硬貼幾個錯上去 (真正唯一的錯就是太容易相信人,進家裡的沒好好調查審核 正常來說這算是個優點,碰到賊人就是個錯了) 很多人說這部片在講階級,確實這兩家人有明顯階級存在 但這部片更像是在表現出「低階層的總是自以為被高階層的人輕視跟壓迫」 : 建築師屋主先生,說"錯"也不盡然沒有。 : 但他可能說者無心,卻聽者有意。 : 就是常見有錢人階級,就算沒惡意,但自然散發的"輕視"(可能只是愛乾淨,有潔癖),不 這就是所謂硬套上去的罪,反正是有錢人就說他們在輕視別人 可是臭味這種東西跟輕視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是生理反應 高階層的人碰到多年不洗澡的臭味,忍不住掩鼻叫輕視? 但你怎麼會產生低階層的人碰到多年不洗澡的臭味,就不會掩鼻,而是聞起來香? 實際上兩邊是完全一模一樣的,這就是生理反應,跟階層毫無關係 頂多是一邊可能平常生活環境差,聞到習慣嗅覺麻痺 然後看到高階層有錢的人突然聞到的反應,就說對方在輕視 放心,換個不同味道的臭味,就變成這些低階層的人「互相輕視」了 這部分完全顯示了很多低階層的人是怎樣自以為被輕視的 : 同身份者說話你會有不同感受。 : 同樣給水喝,就像乞丐說,"這杯水很髒,我不喝"vs有錢人說同樣的話。 : 你看窮人說這句,會感到"他在維護尊嚴,有骨氣",時窮節乃現。 : 富人你有時會自然聯想,哇這人真瞧不起人,他是不是輕視給水的人? : 但可能他們都只想到,這是河水撈起來,就髒而已。 這例子只能顯示,旁人會硬套一些跟本人無關的想法上去 有錢人不喝撈出來的髒河水就說他瞧不起人 那窮人就願意喝撈出來的髒河水嗎? 其實也不願意 這是一種原罪,即使有錢人的行為客觀來看沒有問題 但內心憤恨的人會把自己對生活的不滿,投影出去找個人當靶子發洩 : 就像以前有政治人物喝紅酒,或許4萬或9萬幾萬,在名酒裡面等級很普通(名酒一堆超過 : 十幾 : 萬.數十萬的),但四萬九萬一瓶的"飲料"這已是很多人超過兩.三個月的薪水。 : 剛剛的水, : 同樣聽起來,一次次的潔癖,乾淨要求,對寄生蟲一家人,骨子裡感受自己的不如人,臭 : ,對照自家不足 : (小朋友說臭是天真,但大人說臭,那我就不能忍) 寄生蟲完全沒想到乾淨這件事跟他們窮其實沒關係 只是窮成為藉口,多的是窮還是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的 : vs : 有錢人冰箱滿滿,還有整面牆的酒,天天愛吃啥都吃不完還可以開心辦趴。 : 我們要折很多紙盒,還拼命拜託人家收貨,才能全家去吃司機方便自助餐 : 自己一家人還要到處(偷)找wifi,在家吃東西還要在馬桶蓋上。 : 期間,一次次忍下來的各種言語,都積壓在心底成為復仇跟怨懟的潛意識,後面終於一次 : 爆發。 : 當初看到它拿刀,突然衝向有錢人,我也嚇一跳。 : 後來冷靜想想,你看,除了上面一路上毫無尊嚴的服務生活。 所以說這毫無尊嚴的服務生活是哪裡來的? 而這毫無尊嚴是現在這個有錢人老闆造成的嗎? 不是,客觀上來看完全沒有,單純自己的被害妄想 把自己對生活的不滿全部硬找個罪人出來 : 我雖然坐在賓士裡開著車,可是這一切依然不是我的,賓士前面跟後面是兩個不同世界的 : 人。 : 當下開趴兇殺案情境,更是他身為窮人努力想救快喪命的女兒,你們有錢人卻還遮住鼻子 : 嫌臭,只想著自己拿鑰匙自顧逃命。看到武器在旁,就氣得想推翻(就像看到石頭想扔), : 打破這種一路上臉被踩著的感受。 窮人可以努力想救快喪命的女兒 但有錢人想救自己昏倒的兒子就是錯,就是看不起窮人 把那一段整個場景用客觀的角度來看 整個凶殺案是誰引起的? 他們這兩家寄生蟲 搶那把鑰匙能不能救到他女兒? 不行,打電話叫救護車還比較有用 有錢人老闆知不知道倒地上的是窮人女兒? 不知道,因為窮人欺騙了有錢人 從頭到尾這跟階級、有錢人是否輕視、有沒有自顧逃命毫無關聯 完完全全就是這個窮人自己的自卑心態延伸出去的被害妄想 然後永遠不會檢討自己,只會找個人怪罪 : 就像在車上,有錢媽媽赤腳翹老高,卻手在鼻子前揮舞覺得臭,他其實看在眼裡。 : 對著鏡子聞一聞自己, : 我真的臭(錯)了嗎? : (台灣國語腔) : 如果窮人的臭就是錯 : 你們說我臭,我乾脆不要你們的臭錢,我豁出去了! 並沒有窮人就會臭這種事 有錢媽媽嫌臭是因為窮人爸爸確實就是一身臭氣跑去上班 然後無限上綱成有錢人嫌窮人臭 而整部片用客觀而不是硬套個有錢人就有罪的角度來看 當這家寄生蟲用欺騙的方式混進有錢人家之後 生活能不能變好? 能不能過得有尊嚴? 兩個答案都是一定的 前提是他們守好本分而不是越做越出格 然後寄生蟲這家人完美的示範了失敗者為什麼會失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12.4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68692788.A.68C.html
1Fflysonics: 錯了 他們如果守好本分根本就不會有機會整家人進來 09/17 12:12
看得懂什麼叫 當這家寄生蟲用欺騙的方式混進有錢人家之後? 嗯,看得懂大概就不會說這句了
2Fflysonics: 寄生在朴先生家身上 收入就是一輩子吃屎 09/17 12:13
3Fflysonics: 守好本分一直都是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在喊的 受益越多 09/17 12:13
4Fflysonics: 喊得越大聲 被制度剝削的人還想守好本分才真是傻了 09/17 12:13
5Fflysonics: 當年KMT戒嚴時也希望民眾"守好本分" 不要談政治不要 09/17 12:14
6Fflysonics: 讓思想自由啊 這是同樣的道理 09/17 12:14
好悲憤,好氣好氣 接案東西亂亂做都是別人的錯,考試考不好也都是制度的錯 要努力的用欺騙的方式搶工作,搶到工作後也絕對不能認真工作 看別人老婆漂亮就要去意淫,看別人家裡大又舒服就溜進去住 沒想到除了在劇中,劇外也有人在做完美示範呢 ※ 編輯: shamanlin (36.231.12.47 臺灣), 09/17/2019 12:27:46
7FJ7565J: 推這篇,片中的窮人不檢討自己種種惡劣行徑,一直在 09/17 12:28
8FJ7565J: 意有錢人怎麼想他們,這麼在意,當初就好好折比薩 09/17 12:28
9FJ7565J: 盒就好了啊 09/17 12:28
10Fpasin: 中肯 一堆不知道崩潰三小的 09/17 13:01
11Fpasin: 通常都是低薪文組 09/17 13:01
12Fflysonics: 這就你的歧視啊 XD 搶到工作後朴家人有嫌他們工作能 09/17 13:36
再一次示範什麼叫做自以為被歧視 他們才進去短短時間看不出成果,時間拉長還很難說 更別提那家人那種表現你居然認為能叫守好本分? 這歧視定義真是異於常人
13Fflysonics: 力差嗎 沒有嘛 折比薩盒就能出頭天這種話你信你怎麼 09/17 13:37
14Fflysonics: 不去折 XD ? 09/17 13:37
15Fflysonics: 電影裡情節說不過人 就開始戲外用影射人身攻擊囉 09/17 13:38
你根本連情節都沒在反駁而是跳針到什麼國民黨什麼鬼的 根本不用影射,你的氣憤跟怨恨是你自己表現出來的 但放心,跟你同樣的人很多, 你不孤單
16Fcashko: 推這篇,騙來了機會,也並沒有好好珍惜希望走回正道 09/17 14:31
17Fcashko: ,而是獨騙騙不如眾騙騙 09/17 14:31
18Fmozaiwen: 終有一篇忠肯的,人就是不會檢討自己,總認為都別人 09/17 14:32
19Fmozaiwen: 的錯。金家就是神精病..... 09/17 14:33
20Fcashko: 朴家是還沒發現他們工作態度,兒子是掉了機會給他, 09/17 14:34
21Fcashko: 其他兩位是陷害走的,管家沒好好照顧家裡只是表面 09/17 14:34
22Fcashko: 裝模作樣,女兒沒美術真材實料不過對小孩還挺有一套 09/17 14:34
23Fcashko: ,兒子家教教到接吻,老爸開車頻頻回頭,其實就算沒 09/17 14:34
24Fcashko: 發生這事,時間一拖就會發現不對勁的 09/17 14:34
正確 他們用騙的方式拿到工作,但拿到工作後也沒認真好好去做 這種態度就算沒因為兩組寄生蟲互幹出事,時間拉長也會遲早會被發現 事情不好好做從前面折披薩盒的地方就能看出來了 當失敗者悲憤都是因為階級迫害時,鮮少想想是不是自己做事方式有問題
25Fcashko: 折披薩盒不能出頭天,但你收了錢就該好好折是不是 09/17 14:35
26Fcashko: 本分 09/17 14:35
27Fmozaiwen: 還扯到社會階級,一樣在下層的前管家夫婦,就沒在搞 09/17 14:47
28Fmozaiwen: 鬼,還很認份的工作。就只有金家整個白爛... 09/17 14:48
29FFkUOAO: 真香r 09/17 14:48
30Fcarrycool: 推這篇 看完寄生上流真的滿頭問號 覺得單純自卑作 09/17 15:02
31Fcarrycool: 祟 09/17 15:02
32FKiritsugu04: 那個臭是霉味 不是洗的掉的 沒有誰錯 這就是本片要 09/17 15:04
33FKiritsugu04: 說的 階級讓人產生衝突 09/17 15:04
※ 編輯: shamanlin (36.231.12.47 臺灣), 09/17/2019 15:19:12
34Fshrv123: 推 09/17 15:45
35Fkent88ch: 推 09/17 15:56
36Fandy8323331: 應該說窮人一家人的工作態度(折披薩盒)、在別人家 09/17 16:12
37Fandy8323331: 裡放肆的種種行為 電影傳達了他們的陋習,間接合理 09/17 16:12
38Fandy8323331: 化他們窮的原因。但不能否認電影中有錢人多次的嗚 09/17 16:12
39Fandy8323331: 鼻、認為窮人司機的踰矩問題(你一定很愛你老婆吧? 09/17 16:12
40Fandy8323331: ) 是電影也想要營造出來的階級差距。 電影是在傳達 09/17 16:12
這兩點乍看是階級差距 有錢人摀鼻是單純因為聞到臭味,窮人聞到臭味就覺得香? (我相信很多人坐車的時候遇過車內有酸臭味或是煙味,而且坐在車裡完全逃不了) 窮人司機開車不好好開經常回頭問人不想回答的隱私? (我相信也很多人討厭司機整天轉頭問東問西硬要聊天) 當觀眾認為這是階級差距時,導演要的效果就達到了 因為從完全客觀的角度來看這兩個都不是階級差距的問題 我可以舉另外一個例子 小明是一個討厭菸酒完全不沾的人,某一天外面吃飯,遇到一個醉漢 醉漢抽著菸走到小明旁邊 => 小明覺得很臭下意識摀住鼻子 醉漢拿出一瓶喝過的米酒要小明喝 => 小明不喝酒又來歷不明又口水很噁心所以不喝 上述情況,小明的反應有什麼不對嗎? 沒有任何不對 但今天只要加上一個設定叫做小明很有錢,醉漢很窮 這情況突然就變成階級問題,變成有錢人小明不經意的輕視窮人醉漢
41Fandy8323331: 一個故事 先不論他的合理與否,但整體來說不太像是 09/17 16:12
42Fandy8323331: 一面倒的想要抨擊窮人一家人的行為 09/17 16:12
43FJ7565J: 請問樓上,如果今天反過來是有錢人一直問窮人不想 09/17 16:18
44FJ7565J: 聊的隱私問題,有錢人早就被輿論砲轟到公開道歉了吧 09/17 16:18
45FJ7565J: …。不覺得雙重標準很明顯嗎? 09/17 16:18
46FJ7565J: 不分階級都該尊重別人隱私吧! 09/17 16:19
47Fxiou: 沒錯啊 09/17 16:30
※ 編輯: shamanlin (36.231.12.47 臺灣), 09/17/2019 16:56:16
48Fsaya8160129: 身上的味道如果是環境的影響那真的沒辦法,就像印 09/17 16:58
49Fsaya8160129: 度人再乾淨還是會有一種味道... 09/17 16:58
50Fsaya8160129: 不過我倒是不會直接在別人面前捂鼻,而且說真的用 09/17 17:01
51Fsaya8160129: 手捂鼻擋不住臭味啊,只會讓大家知道你覺得很臭而已 09/17 17:01
52Fsk6: 推。 09/17 17:01
53Fshamanlin: 有時候碰到真的很臭的受不了,另外摀鼻這動作並不只 09/17 17:02
54Fshamanlin: 是蓋住鼻子或壓住鼻子,另一半是要擋住嘴巴 09/17 17:03
55Fandy8323331: 你的分析我覺得蠻有道理的,如果在現實生活中遇到你 09/17 17:12
56Fandy8323331: 設定的情境會有相同的反應我也都能夠理解,當然我也 09/17 17:12
57Fandy8323331: 看到你是再對原文比較有爭議論點上的回應。不過這 09/17 17:12
58Fandy8323331: 部電影的原先設定就是有階級差距 我覺得啦 如果把這 09/17 17:12
59Fandy8323331: 部電影用比較一方的角度來切入的話會少了一些電影觀 09/17 17:12
60Fandy8323331: 賞上的享受。 09/17 17:12
61FCapufish: 這篇正解 09/17 17:48
62Fvking223: 謝謝您參與討論,我本來想再補充觀點的,但篇幅真 09/17 18:38
63Fvking223: 的太長。你的觀點也沒錯,我正是想補充這點,有時人 09/17 18:38
64Fvking223: 往往會先往外看,但沒想過自己為啥今天會這樣,地下 09/17 18:38
65Fvking223: 室一家人其實有很多機會改善自己,但就是經常得過且 09/17 18:38
66Fvking223: 過,過著父親想法想今天就好。這影片好看在於,討 09/17 18:39
67Fvking223: 論空間真的很多。我生活中例子裡的司機其實也是如 09/17 18:39
68Fvking223: 此。放到建築師他要面對的各種財團或商場,或設計 09/17 18:39
69Fvking223: 圈搶case的各種爾虞我詐,或交稿日沒日沒夜趕死亡線 09/17 18:39
70Fvking223: ,能撐今天到有錢,絕對不是啥輕鬆過日這樣輕鬆 09/17 18:39
71Fdudu1987: 推這篇 有些人永遠不檢討自己 只會怨天尤人 09/17 19:00
72Fgelion: 推這篇 想法一致 09/17 19:19
73Fcashko: 碰到很臭的反應與其說歧視更像生理反應,我曾經碰過 09/17 19:26
74Fcashko: 很臭的真的是讓人作嘔的程度,另外很討厭交淺言深, 09/17 19:26
75Fcashko: 隨便探究人家隱私 09/17 19:26
76Fa0968358882: 推這篇 總是怪東怪西這才是窮人的共通點 09/17 19:53
77Fvalentian: 朴先生摀鼻是生理反應,但他說坐電車的身上都有種 09/17 20:01
78Fvalentian: 味道,這是階級差異 09/17 20:01
79Fvalentian: 因為金已知男主的心態,所以很難再理性看待摀鼻這 09/17 20:03
80Fvalentian: 動作了 09/17 20:03
81Fyarisy: 推這篇 個人感覺不太到歧視 明明很聰明 不好好做事 09/17 20:06
82Ftwn65w65: 非常好演示誰都沒有對錯,卻因為格局連翻身的機會 09/17 20:15
83Ftwn65w65: 都沒有 09/17 20:15
84FAhLiao: 窮人的身體因該不是臭的,天真的小孩有說過他們味道 09/17 20:31
85FAhLiao: 一致,但沒說臭 09/17 20:31
86FAhLiao: 應該就是不喜慣的體位電車上有各色味道就電車上各 09/17 20:49
87FAhLiao: 色人的體味 09/17 20:49
88Fpasin: 現代人得到被歧視病 09/17 21:37
89Fevilaffair: 錯在不同家庭的相遇 09/17 21:47
90Fevilaffair: 窮人一輩子窮可以有錯 富人富一輩子也可以生出罪惡 09/17 21:48
91Flain2002: 胖子說胖ok,瘦子說胖就是騎士 09/17 22:27
92Fcianhao: 應啦 09/17 23:22
93Fchingx0823: 推 09/18 01:13
94Fskoolooks: 推這篇,自卑心作祟,金家還不是看不起朴太太好傻好 09/18 01:57
95Fskoolooks: 天真好好騙 09/18 01:57
96Fvking223: 我還蠻好奇太太,到底是天真傻,還是其實聰明,你 09/18 03:03
97Fvking223: 看言行更聰明更俐落的建築師反而落此下場(而且司機 09/18 03:03
98Fvking223: 跟老闆在車上對話,可以看出其實建築師對家庭有藏一 09/18 03:03
99Fvking223: 些事情 09/18 03:03
100Fvking223: 而太太也不是只這麼單純,包含1說過知道老管家其實 09/18 05:11
101Fvking223: 長期有偷藏雙人份食物2自己想玩毒品行愛3要給新家 09/18 05:11
102Fvking223: 教的薪水,也私下抽掉鈔票,可見她其實很知道行情, 09/18 05:11
103Fvking223: 跟怎樣駕馭求職者(從少給到多),而且是略有心機的。 09/18 05:11
104Fvking223: 太太厲害的一點是會用無辜大眼跟驚訝,包裝她的小聰 09/18 05:11
105Fvking223: 明,她也懂得略施小惠收買這一家子(像是邀請吃大餐) 09/18 05:11
106Fvking223: ,跟建築師丈夫冷酷個性的作風不同,也間接造成夫妻 09/18 05:11
107Fvking223: 不同命運下場。(雖然結果論看整部戲,她也有很大責 09/18 05:11
108Fvking223: 任,但她自己卻不至於喪命 09/18 05:11
109Fyui0802: 推這篇,看完覺得主角一家看了討人厭 09/18 05:53
110FJ7565J: 富爸爸是科技公司的社長,不是建築師啦!建築師是前 09/18 06:39
111FJ7565J: 屋主XD 09/18 06:39
112Fc93cj3: 朴太太要老公餵毒那段很明顯是夫妻調情的話語而已 09/18 10:12
113Faluzi0913: 完全放錯重點,沒人有錯,而且重點也不是誰有錯。這 09/18 17:06
114Faluzi0913: 一切都是資本主義發展的結果,只會越來越極端。而 09/18 17:06
有錢人家族根本什麼錯都沒犯,完全被牽連 管家兩人雖然窩藏個殺人犯在地下室,但之後其實對外人沒影響 管家先生雖然把小孩嚇出心理陰影,但那畢竟是無心之過 管家也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好好的,兩人分的飯菜根本不是問題 但你說金先生這寄生家族沒錯? 一個人用欺騙的方式拿假身分取得職位,有沒有錯? 一個人為了想搶職位不惜造假陷害他人,有沒有錯? 一個人為了不想自己罪刑曝光殺人,有沒有錯? 我跟你講,不僅有錯,還錯大了,這堆錯也跟資本主義無關 故事的結果可以說是這家族一連串的錯所導致 但犯錯的人所想的永遠都是 「我沒錯,都是They的錯」 另外常見的主流說法就是這家人受到階級壓迫,資本主義社會翻不了身 我只能說.......考四次都考不上大學,得怪自己
115Faluzi0913: 臭味是一種明諭,電影敘事方法。 09/18 17:06
※ 編輯: shamanlin (36.231.86.89 臺灣), 09/18/2019 18:35:00
116FJ7565J: 大推本篇! 09/18 19:57
117Fembracesunny: 推!以及原波於推文中的回覆! 09/19 00:56
118Fcashko: 那個兩人份的飯菜如果搭配管家體型其實不奇怪,我認 09/19 02:47
119Fcashko: 識這體型的朋友真的可以一餐吃兩人份 09/19 02:47
120Fforever920fv: 推 真的推 反映這個社會也是如此 09/19 02:48
121Fforever920fv: 有錢人總是會被扣上莫名其妙的帽子 好像他們有錢本 09/19 02:48
122Fforever920fv: 身就是一種罪 09/19 02:48
123Fforever920fv: 部分無法成功的人因自卑感作祟就常在說還不是他們 09/19 02:49
124Fforever920fv: 有錢當藉口 09/19 02:49
125Fcashko: 考四次都考不上因為男主堅持延世大學,但他四次考 09/19 02:49
126Fcashko: 不上,以他家境來講就該考慮直接工作或是降低標準, 09/19 02:49
127Fcashko: 然後他還說不是偽造文書因為他未來會考上,他們家 09/19 02:49
128Fcashko: 很窮但還有閒錢買煙抽 09/19 02:49
129Fshamanlin: 四次考不上就代表他沒那個實力了 09/19 16:15
130Fccufcc: 推 09/27 10:32
131Fjeff9887: 值得令人深思的電影,也推原PO的評論!! 09/30 14:49

movie 熱門文章

24 [負雷] 聖人大盜
50 movie poopooShaw 2019-10-18 22:43
59 [ 負雷] 小丑
461 movie fleetcloud 2019-10-18 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