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雷] 【海霧】簡直海上版的【台北物語】

看板 Movie
作者
時間
留言 37則留言,28人參與討論
推噓 16  ( 19推 3噓 15→ )
討論串 2
雷文防雷資訊頁 ~*-*~*-*~*-*~*-*~*-*~*-*~*-*~*-*~*-*~*-*~*-*~*-*~ ~~~~~~~~~~~~~~~~~~~ 雷文 主文分隔線 ~~~~~~~~~~~~~~~~~~~~~~~~~~~~~~~~~ 其實,雖然我會隨著社群風向調侃當事人,但是內心深處,我一直相當佩服錢人豪 ,他在一片不是偏愛好萊塢特效鉅片,就是偏好文青式呢喃的台灣電影市場中,獨獨堅持 執著於B級電影,而且規模還能越搞越大,無論票房成績如何(老實說這種電影要在台灣 有成績難度真的頗高),這份勇者義彥般的熱誠也讓人感佩,身為同樣擁有電影夢的宅宅 影迷,我不但羨慕他,嫉妒他,而且在內心深處也希望他真能搞出一片天。 而在【Z-108棄城】、【屍城】之後,2020年錢人豪推出了【海霧】,這一次他集結了王 陽明、鄭人碩、李李仁、柯佳嬿,甚至還有李康生,講述了一艘遠洋漁船在外海碰到異種 生物的故事,這個故事的高概念聽起來就是【異形】、【突變第三型】等科幻恐怖片的格 局,可是交到台灣人手中,由台灣演員詮釋,然後再由明顯就是個影迷的台灣導演執導會 變成什麼樣子呢? 答案是,【海霧】的成果真是太有趣了!簡直就像是【台北物語】的海上版! 當然,拿【台北物語】來類比【海霧】是有點不公平的,【海霧】的攝影、收音、場景、 美術、特效等等的水準可說是相當到位,甚至可以說,這些外在的調度,在台灣電影已經 算得上是水準之作,而演員的表現更是不在話下,王陽明、鄭人碩、李李仁三位主要角色 相當到位的詮釋他們所扮演的角色,甚至扮演漁船上眾家配角的連凱、九孔、洪瑜鴻(春 風)都演得相當的好。 只是這一切所有演員都極端認真詮釋出現的畫面,【海霧】不但不恐怖,而且還呈現出詭 異的滿滿黑色幽默,應該說,這部電影的高概念,理論上觀眾應該都能夠對電影走向有預 期,然而,在各種微妙的剪輯之下,卻讓人越看越不知道電影要怎麼結束,這部電影的節 奏,若是以好萊塢類型格局來說,絕對是一團混亂,但是就是因為混亂,反而讓人不知要 怎麼預測劇情,觀眾被逼得只能不斷的看著電影中角色的互動而作出反應,而電影當中的 角色互動又經常會違反看慣好萊塢電影的觀眾的認知,結果【海霧】反而充滿了詭異的娛 樂感。 電影的一開始,一個救難隊前往拯救即將沈默的貨輪,船上有幾個外國人以及船長李康生 ,從他們的對話我們大概知道船上有載核廢料然後船要沉了,先不論李康生的身形樣貌與 他的制服看起來百般的不搭調,看著李康生用口齒不清的口條跟外國人嘟囔著自己都不知 道有核廢料的戲,你會覺得一切似乎根本不是外國人的責任,而是船長平常都神智不清導 致的,然後這位船長在急難關頭鬧脾氣不肯走,讓主角王陽明氣得罵船長,連帶導致隊長 罵王陽明,兩個人就這麼在甲板上拉扯,然後劇情需要讓塔台倒塌,隊長與船長莫名退場 。 五年過去,王陽明受不了心靈打擊萎靡不振,不知為何不在家休息,卻跑去私娼寮睡覺做 惡夢,醒來之後一旁放下肩帶顯示性感的妓女王心恬抱怨王陽明只睡覺不碰她,王陽明一 怒之下跑到岸邊大叫,一旁的幾位漁民怕觀眾不知男主情況,拋出解釋性台詞:可憐吶, 他當年害死長官現在無所事事。 回到家之後,王陽明看到女兒決定振作,可是女兒不太喜歡爸爸王陽明,王陽明叫女兒「 過來」時,女兒還很不情願,爸爸得硬把女兒拉過去抱,雖然王陽明是很英俊啦,可是他 把女兒拉過去的那一瞬間的感覺讓我超害怕的,爸爸你到底要對女兒幹什麼啊?快放開那 女孩啊! 決定振作的王陽明決定去岳父那邊找工作跑船,一開口就叫岳父「爸」,這聲「爸」不但 他叫的彆扭,我看的也好彆扭,都有點臉紅了,而且不只他彆扭,連帶岳父跟所有吃飯的 漁工也感到好害羞,於是所有的漁工們決定用怒氣賴掩飾自己的害羞,岳父找到機會立刻 發脾氣站起來推王陽明,一言不合就打架,然後旁邊的人再快點把人拉開好把這個害羞感 混過去,就在一團詭異的粉紅泡泡中,王陽明得到了漁工的工作,只是漁工裡面就有兩人 看了王陽明就討厭,一個是阿泰鄭人碩,一個是丁哥李李仁。 好不容易要上船了,船上的生活戲碼基本上就是王陽明被霸凌的各種過程,要馬是王陽明 刷地板被故意倒保力達,要馬就是故意把他衣服丟地上,要馬就是偷偷把王陽明拉過去講 狠話,中間還有好多人物戲,像是女扮男裝上船的廚子謝沛恩莫名對王陽明頗有好感,跑 過去跟他互動遭到其他漁工嫉妒,然後謝沛恩回過頭與輪機長舅舅的互動親暱到彷彿像夫 妻,雖然台詞說了兩人是姪女與舅舅,但是這兩人的親暱互動讓人合理懷疑應該不只是親 戚。還有丁哥李李仁因為補不到魚想搞走私賺大錢,船上的船工比較挺丁哥,船長連凱身 邊只有輪機長九孔與仲尼(這名字真是超儒雅,孔仲尼的仲尼誒~可是套在洪瑜鴻這個台 味十足的演員身上真的超違和) 在前往未知的旅程當中,船長聞到一絲詭譎的氣息,然後自言自語: 今天的海風聞起來不太一樣。 緊接著看到海中有怪東西,船長謂嘆一聲: 是誰把核廢料丟在海中?真是糟糕。 連凱這船長真是見多識廣,黑暗當中看到異物一看便知是核廢料,旁邊的船員也覺得這一 定是核廢料,完全沒有任何異議,幹可是我根本沒看到核廢料啊,到底核廢料長什麼樣子 啊!? 苦等不到魚的漁船有一天終於補到魚了,雖然不過幾條魚而已,可是大家都感到很高興, 站在甲板上鼓掌表示他們的歡喜,就在此刻,本片怪物擔當大螃蟹終於堂堂登場,可是這 隻螃蟹跑出來之後造成的效果很有趣,畫面看起來其實並沒有很恐怖,可是所有的漁工都 看起來超怕,於是膽小的漁工們簇擁著要他們最討厭的王陽明跟鄭人碩一起下船艙查看, 鄭人碩下了船被螃蟹嚇到,王陽明去拉鄭人碩,鄭人碩還一直賴在地上不肯走,兩人拉拉 扯扯像極了愛情,氣氛不知為何又開始粉紅泡泡起來。然後螃蟹不見了,漁工們就繼續過 日子。 但是好景不常,有個被螃蟹咬到的漁工中毒掛了,船長與丁哥兩人看著屍體面面相覷,船 長決定把屍體「當作傳染病處理」,而他們處理的方式就是:焚屍,可是大家又好心急, 屍體才剛點燃,船長立刻就把屍體踢下海,不是啊,你這是正常的處理方式嗎!? 然後故事還沒走完呢,丁哥李李仁就是執著著要賺大錢,然後還進入他的回憶殺當中,原 來李李仁跟王陽明在岸上是嫖同一個女人的,李李仁不堪王心恬羞辱,決定要賺大錢,也 因此解釋了李李仁看到王陽明就討厭的原因。 緊接著還有各種支線,九孔帶姪女謝沛恩上船,船長知情,李李仁拿來威脅船長。 有一天船工在海上看到一個白點,下一秒柯佳嬿就立刻出現在船上,在一旁裸著上身的船 工很興奮的立刻蹲下來慰問柯佳嬿,王陽明看不下去一個打赤膊的男人關懷濕身女子上前 阻撓,一群漁工又要打架,船長再次出來阻止,船長連凱帶著柯佳嬿進到船艙,問出了電 影當中最亮眼的一句台詞: 小姐,妳記得妳落海時的經度跟緯度嗎? 醒過來的柯佳嬿當然不知道,可是看到地圖卻知道自己在哪裡,還要求船長帶她過去,船 長面有難色說再看看,結果一出船艙丁哥李李仁又跑去堵柯佳嬿,劈頭就問你們貨要送去 哪邊?柯佳嬿也有問有答,順勢叫他們去小島,船長也懷疑柯佳嬿有問題怎麼落海被救起 來那麼冷靜?故事演到變成三方威脅,劇情有夠錯綜複雜啊。 美女柯佳嬿上船之後從此成為眾家漁工垂涎的對象,但是她似乎完全不在乎,還跑去浴室 洗澡,果不其然一走出浴室外頭圍滿漁工,王陽明再度英雄救美被圍毆,船底的廚子謝沛 恩出來打抱不平一陣廝殺之後露出了胸部(?),船長再度出來解釋,討海人賺錢不容易 啊,大家互相照顧一下,輪機長的姪女想要賺錢要幫他忙嘛,一場支線莫名化解。 這部電影走到這邊我已經完全不知道故事要怎麼演下去,但是人物的互動實在太過有趣, 感覺起來好像是個怪物電影的套路,但是故事演變全都出人意料,彷彿這群人走進了一場 必定會遇到怪物的世界,可是大家都很不情願面對那一刻,所以左拖右拖的跑出各種展開 。 一天晚上大螃蟹再度出擊,忙亂中柯佳嬿說出了一句話: 不要出聲,怪物就感覺不到我們 結果竟然還真有效,柯佳嬿不知道怎麼知道這個資訊的,就在觀眾莫名其妙的時候王陽明 上陣救場: 你說的是對的,他們看不到。 另一邊李李仁還想要拿貨,其他幾個角色又紛紛在此時陷入空想的害怕當中(還有蒙太奇 ,還有殭屍戲碼呢),鄭人碩忽然在這個時候跑去找李李仁要求跟王陽明單挑,兩人關在 船艙裡一陣纏鬥之後,鄭人碩又跟王陽明表示自己被螃蟹弄傷快死了,他是要保護王陽明 ,本來看起來超想殺死王陽明的鄭人碩忽然在瞬間跟王陽明變成了哥們,電影再次給他一 個回憶殺,原來鄭人碩以前也是救難隊的,我的媽啊這艘漁船這麼多救難隊,為什麼出事 都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 就在一陣大亂之後,成為好哥們的鄭人碩退場,李李仁身邊的弟兄灰熊在一旁泣訴丁哥出 事都不理他氣的走掉了,可是這是船上,灰熊要走去哪裡啊?答案是跑去船艙底下,然後 正好遇到被螃蟹弄受傷的九孔,在九孔掙扎求救時灰熊還順便嘲笑他說自己姦殺了另一個 廚工小白(哇賽這廚工好沒存在感,而且這廚工明明是男生,結果兩個色胚灰熊與光頭不 去動謝沛恩卻跑去找男廚工,口味果然不一樣。),就在灰熊說接下來要去動九孔姪女時 ,九孔奮發神力殺死灰熊,老實說這一段的血腥暴力程度比螃蟹傷人還要強,果然老戲骨 演殺人就是不一樣,可是九孔這麼激動,更是讓我懷疑他跟姪女謝沛恩的關係不單純。 好不容易,弄到最後,幾個生還者在甲板相遇,李李仁還想去拿貨搭著小艇逃走,王陽明 此時在甲板上大聲疾呼大家只有一條路,就是下船艙跟螃蟹拼個你死我活,就在我覺得李 李仁怎麼可能會答應的時候,下一刻他竟然就加入了螃蟹討伐隊,在一陣纏鬥讓螃蟹著火 之後,王陽明一度絕體絕命,此時船長奮力推開王陽明犧牲自己,在王陽明哭喊掙扎的時 候李李仁竟然也加入船長一起進入犧牲行列中(???),一場人蟹大戰最後的生還者就 剩下帥哥王陽明與兩位美女柯佳嬿與謝沛恩,哇塞女性生還率百分之百啊。 片尾,王陽明在岸上牽著女兒的手,女兒問爸爸會不會再出海,王陽明說當然會,女兒講 出了本片最中肯台詞: 爸爸,你好勇敢喔。 我無比同意這句話,漁船上的傻子們太多了,經過這一次還想再出海的人實在有夠勇敢。 總而言之,【海霧】是一群笨男人們在船上胡搞瞎搞,然後偶爾有大螃蟹上船觀光的故事 。而片中的角色由於實在太笨又太會勾心鬥角,就算螃蟹本身傷害度不是很高,一群漁工 們還是以自相殘殺為主要目的,可是這群漁工們的手法極度的傻氣,意外竟然讓電影本身 帶有極大的黑色幽默。而這個娛樂感,我想應該不是錢人豪執導電影時所想要的。 -- 男人是一種很悲哀又很容易控制的動物,因為他們往往拼了命的取悅異性,或是從各種媒 介取得任何可以引起性幻想的事物,甚至還因而犯下強姦或是偷窺等大小不一的罪,但是 追根究柢,目的卻只是想要從自己的身上擠出那麼5C.C的液體而已。 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VinegarFilmCafe?ref=h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3.124.19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600421998.A.8B4.html
1Fadamsmile: "被螃蟹弄受傷的九孔" 看到這一句我瘋狂大笑XDDD 09/18 17:48
2Fpf775: 跟韓國版海霧比呢@@ 09/18 17:49
※ 編輯: bpf1980 (118.163.124.193 臺灣), 09/18/2020 17:53:28
3Fjenqhau: 題材有創意敢突破,但能力還不夠撐起。 09/18 17:58
4Falbuca0603: 說到棄城z我秒想到…他還能拍呀,真得很了不起!有夢 09/18 18:00
5Falbuca0603: 最美。 09/18 18:00
6Fmach1210: 拿掉怪物 王陽明 這會是部好片 09/18 18:18
7Faromatics: 不要侮辱台北物語喔! 09/18 18:24
8Fvenki: 柯佳嬿幾乎都沒在宣傳這部,感覺就有個底了… 09/18 18:51
9Fbutmyass: 棄城我個人滿喜歡的呀 台灣需要更多大膽的B級片導演 09/18 18:55
10Fbutmyass: 只管胡搞 不需要遵守劇本格律或賦予電影社會意義 09/18 18:56
11Fven7516: 看得我好想看 09/18 19:10
12Ftrustjohndoe: https://i.imgur.com/GyVVhld.jpg 09/18 19:31
13Fgoal770711: 哈哈哈哈哈哈 09/18 19:56
14Fgoal770711: https://i.imgur.com/B5ULMzS.jpg 09/18 20:04
15Fbabuza: 推心得...我也覺得輪機長跟姪女態度怪怪的 09/18 21:32
16Filanalan: 可惜 感覺連台北物語車尾燈都看不到 09/18 22:32
17Fblueview: 其實當成b級片看還蠻歡樂的 那隻大蜘蛛也真的有噁心 09/18 23:33
18Ffiyweed: 灰熊亂殺人,我想是因為導演想省預算,不讓螃蟹殺多 09/19 01:23
19Ffiyweed: 人。 09/19 01:23
20Ffiyweed: 不過他殺人殺到莫名其妙啊! 09/19 01:23
21Fyzkeroro: 欸 這標題會讓人想看耶 09/19 01:34
22Fshild520: 整部片就是很尷尬= = 09/19 09:33
23Farrwin: 台北物語神作好咩! 09/19 09:37
24Fmindy201: 這篇心得寫得真好,可以感受到荒謬的歡樂感XDD 09/19 11:46
25Fmindy201: 然後應該是舅舅與「外甥女」啦。侄女跟叔、伯才是 09/19 11:50
26Fmindy201: 一組。也就是你姊妹的子女是外甥/外甥女,你兄弟 09/19 11:50
27Fmindy201: 的子女才是侄子/侄女。 09/19 11:50
28Fbpf1980: 原來是外甥女 09/19 15:41
29Fcharacterlu: 賺很多齁? 09/20 15:43
30Fxbearboy: 棄城後面其實還有兩片只是wiki都沒打票房 09/23 13:04
31Fpeterw: 感謝劇透 09/23 18:33
32Fgrayoasis: 打這篇你收多少? 09/24 07:09
33Fyui0802: 笑爆,看完反而想去看 09/25 14:40
34Fwalla0411: 李康生一開口我就笑翻,還慢條斯理的說我不走我不 09/26 01:16
35Fwalla0411: 走 09/26 01:16
36Fetowl: 中肯,看完你寫的終於懂了 09/27 16:15
37Fsetopbox: 我真正看不下去 10/05 18:07

完整討論串

16 >> [爆笑雷] 【海霧】簡直海上版的【台北物語】
37 movie 2020-09-18 17:39

movie 最新熱門文章

17 [好雷] 親愛的房客
57 movie 2020-10-25 21:03
19 [請益] 碧藍之海?
26 movie 2020-10-25 18:24
15 [負雷] 綁票追殺令
53 movie 2020-10-24 20:48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