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F推palapalanhu: QQ05/28 01:02
2F推fxp51203: 推推05/28 01:04
3F推kinmengon: 推 真正的專家來了05/28 01:05
4F推starfishfish: 真飛官心得給推05/28 01:06
5F→kinmengon: F18的眼鏡蛇動作真的能做出來嗎?05/28 01:07
6F推hotsuma: 推05/28 01:07
7F推fxp51203: 在細節處寫實真是一點都不隨便 05/28 01:08
8F推Johseagull: 推…05/28 01:08
9F推coke5130: 推英文引言,意遠深長05/28 01:10
10F推LINPINPARK: 帥! 推05/28 01:10
11F→kinmengon: 因為GPS不能定位(為什麼)? 所以用低空雷射導引這冒05/28 01:10
12F→kinmengon: 險方式 現實是通常這麼幹還是只是電影耍帥劇情 這05/28 01:10
13F→kinmengon: 版版友問N遍了05/28 01:10
14F推minoru04: 專業推05/28 01:12
15F推goodjop: 推向飛官致敬 我只是個小小空軍地勤05/28 01:13
您也辛苦囉!!
16F→kinmengon: 還有第二組雷射導引失敗 公雞只能盲投,這真的只是05/28 01:14
17F→kinmengon: 幸運 奇蹟?還是頂尖飛行員真的炸射能練這麼準(公雞05/28 01:14
18F→kinmengon: 的技術真的強)?05/28 01:14
這些問題挺好的,我也有看到滿多人提出來,首先還是要先強調:
這是一部電影!
但我可以用較淺白的文字跟您回答,幫您稍微解惑:
1.這是我個人覺得,GPS的問題在片中出現,要強調的是沒辦法用遠程的精準打擊武器;地
區無論是干擾還是地形,被訊號屏蔽也是有可能的。現在的戰機上面武器航電很進步,但如
果沒有GPS,對飛行員來說還是可以去打:
用INS不斷校準圖資使CCRP可以役使、目視用CCIP轉換投彈、用Laser-Guide Bomb配合標定
莢艙去打擊…等等方法
低空進襲的原因是配合峽谷地形,讓SAM的偵測無法涵蓋;還有不被偵蒐雷達看到(或者說
壞傢伙看到好傢伙時,時間已經晚了),讓對方的反應時間變很倉促;炸跑道的原因還有為
什麼一定要「特定時間炸」,是為了符合攻擊小隊的TOT(Time on target)時間。
同時因為有超多的SAM,你不可能高空編隊過去做任何投彈,「隱形」戰機也不是這樣用的
。
要知道,跑道不會是炸了就毀了,他一定有一個搶修時間,我要讓對方在這段時間(5分鐘
、10分鐘、還是15分鐘)不能起飛機,才是最剛好的,要造成的破壞程度是可以很精準算出
來並執行的,早炸晚炸都是徒勞。
拔掉一座SAM或遮蔽他的眼睛要做的功夫很多,對飛行員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被偵
測。
但真的不是隱形戰機飛過去賭他啥都看不到你,周星馳做鬼臉喊:「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你看不到我。」還比較有可能。
用電影的角度來說,他就是要一個「快狠準」的突襲小隊,而不是像美軍波灣戰爭那樣,超
大空軍兵力、超大的任務規劃。
並不是!
2.武器系統的進步讓精準度不會是太大的問題,當然這需要下功夫,但簡單來說,單講系統
,準度也已經是瞄準點在哪炸彈就丟到哪裡,差異是你怎麼去訓練、你的任務目的是什麼、
指揮官企圖、任務風險都要去想想。
這種打法是不是真的?只能說一半一半,他既是真的,但講到現實,其實整個規劃也沒有這
麼簡單。
單論後方的小隊pop up後看到目標,瞄準然後打下去(Laser Guide Bomb中的Dive Glide A
ttack )——你看清楚後,瞄到壞蛋,丟出去,它就是這麼準。
19F推sasinko: 5代機落葉飄那段在戰鬥中真可能這樣玩嗎?05/28 01:16
20F→goodjop: @kinmengon 你第一個問題 其實空戰7任務有說明05/28 01:18
21F→goodjop: 但我忘了是甚麼原因了XD05/28 01:18
22F推strayfrog: 推飛官大大,光開頭4DX就值回票價05/28 01:19
23F推a2492409g: 專業推05/28 01:19
24F→goodjop: 雖然是遊戲 但都有參考現實數據 也有類似任務05/28 01:20
25F推sapc87952: 大推05/28 01:23
26F推SGshinji: 看到ID先推 教官好05/28 01:24
27F推flyover01: pop-up是躍出稜線脫離地形掩護,不代表投彈。炸射05/28 01:28
28F→flyover01: 班年代有濁水溪低空課目,在玉山附近pop-up,續飛05/28 01:28
29F→flyover01: 高屏溪河谷至佳冬靶場投彈。測考時教官會聯絡蟾蜍05/28 01:28
30F→flyover01: 山的同學留意,如果被雷達看到了,學官晚上要請啤05/28 01:28
31F→flyover01: 酒05/28 01:28
32F推Axwell: 最後的爬升要承受9G 人真的撐得住嗎05/28 01:31
是可以拉,這就是課目超G然後落地被K爆QQ
接著要找專業看影帶,算張數,去釐清有沒有達到結構超G的程度。
回到電影,所以在Maverick做出F/A-18 G力限制的動作後,他才會被責難又讓一架飛機不能
飛了。
33F→kinmengon: 跟第一集提到承受負4G。應該只是電影上吧?05/28 01:33
34F推lovebz: 娘子有神快拜05/28 01:33
35F→flyover01: 爬升那段其實拍成了bug,不過戲劇張力嘛,也沒什麼05/28 01:35
36F→flyover01: 好深究的05/28 01:35
37F→kinmengon: 現實有人9-10G能扛得住這麼久 應該手指頭數得出來?05/28 01:35
38F推cloud50266: 要雷射標定投彈的話,肥閃一樣做得到,而且肥閃擁05/28 01:37
39F→cloud50266: 有匿蹤能力,生存性肯定勝過超級蟲,電影會讓超級05/28 01:37
40F→cloud50266: 蟲出馬單純是因為電影需要雙座機來拍攝的緣故05/28 01:37
41F推newgunden: 9G是人類“可能”不會昏的G力再高就黑了05/28 01:37
42F→flyover01: 也許有,但是正常情況下不會經歷9G以上。因為FBW的 05/28 01:38
43F→flyover01: 飛控程式會限制在9G05/28 01:38
44F→flyover01: 同理,落葉飄或大法輪在實戰中永遠不會出現。蘇凱05/28 01:40
45F→flyover01: 的試飛官在航展表演前要在地面先解開飛控程式的限05/28 01:41
46F→flyover01: 制參數05/28 01:41
對,實戰中防禦機突然用落葉飄,攻擊機會有笑得合不攏嘴的困擾。
47F推chrisjeremy: 推 有神快拜05/28 01:42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8/2022 01:46:15
48F推e46m3s15: 看電影時有個疑問,為何不是第一台飛機用雷射標定05/28 01:46
49F→e46m3s15: 第二台飛機在投彈,這樣有更長的時間可以標定,第二05/28 01:47
50F→e46m3s15: 台飛機只要負責投彈就好05/28 01:47
因為第二台投彈之前第一架就會被擊落了 (x
電影裡的隊形是因為我們在看的時候會有「前、後」的問題,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前面或
後面,改變順序對標定到射擊的時間並沒有什麼影響。
這並不會是主要因素。
應該說用什麼隊形,其他的考量反而更重要,對空對地威脅是什麼、我的任務計畫和企圖。
舉幾個隊形的例跟您解釋:
Laser-Guide Bomb 都不是自己導引射擊時,通常會區分Shooter和Eyeball兩個角色,隊形
也很多種打法。
Eye ball可以在遠遠的地方繞圈圈,對向目標時做導引,Shooter跑進去丟;
或者是兩架並肩間隔約1浬的隊形,一起拉升轉進去,相對目標外側的Eyeball導引,內側的
Shooter做射擊(此時就會看到Shooter在前Eyeball在後)。
所以回到電影跟您的疑問,當像片中那樣兩架一前一後進去,後位的Eyeball,用這麼近的
距離跟隊(Fighting wing的隊形),相對來說前位機在戰術上會有較高的主動權,他擔任S
hooter對於射界、脫離、戰術下達,能夠有更明確的掌握。
51F推OLdk1123: 飛官大大?05/28 01:57
52F→OLdk1123: 太神拉05/28 01:57
53F推wedgewu: 感謝教官的分享和之前幫我解惑 我已二刷啦 05/28 01:58
54F推kinmengon: 是啊!謝謝教官解惑05/28 02:00
55F推vestal: 推解說05/28 02:01
56F推y35246357468: 那第一集的-4G就真的只是電影效果嗎?05/28 02:04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8/2022 02:06:17
57F→kinmengon: 聽說負3G就紅眼準備要爆眼珠了。負4G會爆頭 穩死 05/28 02:06
58F推NX9999: 好文推推,收藏!!!!05/28 02:07
59F→n0venblue: -4G是電影;實際在飛頂到0G其實就滿不舒服的,硬去05/28 02:08
60F→n0venblue: 推到-1~2G會讓人很抓狂。而飛機對於負G的G限也沒05/28 02:08
61F→n0venblue: 有這麼高,舉個例F16空油Clean外型的限制也是到-2G 05/28 02:08
62F→NX9999: 寫超好!!05/28 02:08
63F→n0venblue: 而已。05/28 02:08

65F→DiMammaMia: 送我的衣服去看 但覺得會被當神經病XD05/28 02:09
66F→Alberto: 第一集就是-4G被TP飛官吐槽到不行的啊w 05/28 02:10
67F推JKGOOD: 專業給推,板上有其他空軍志願役為踩而踩,被打臉又05/28 02:10
68F→JKGOOD: 跳針崩潰,真的是兩樣情,只能說一種米養百種人,各05/28 02:11
69F→JKGOOD: 個職場都是 05/28 02:11
70F→kinmengon: 我25號就看到有人這麼穿了。而且還不止一位 05/28 02:11
71F推DiMammaMia: 可惜我差 抗G衣 整套的才帥05/28 02:12
72F推y35246357468: 感謝回答 :D05/28 02:13
73F推carb628: 推05/28 02:13
74F→kinmengon: Di大 太害羞了 05/28 02:14
75F推sophia6607: 專業軍官分享文!大推!05/28 02:18
76F推DiMammaMia: 看這部電影會想起當初在基地站衛兵 看夜航的時候啊 05/28 02:19
77F→DiMammaMia: 當初的認識的作戰組訓練次(二)席好像有一個去年升 05/28 02:19
78F→DiMammaMia: 少將了05/28 02:19
辛苦囉!
79F推Realite: 優文 05/28 02:20
80F推babywipes: 協助拍攝者也說本片推手:導演很內行05/28 02:49

82F推Murasaki0110: 太專業05/28 02:55
83F→NaaL: 謝謝教官分享!另外,很羨慕Maverick的私人(?)機 05/28 02:56
84F→NaaL: 棚,或者說40年的飛官生涯,擁有個一兩架P-51 Musta05/28 02:56
85F→NaaL: ng也只是日常?只是玩改車(誤)飛機玩太兇,信用卡05/28 02:56
86F→NaaL: 裡就沒啥額度,連個酒錢都付不出來XDD 05/28 02:56
這我倒有小故事可以分享,有天跟老美聊天,問他這個週末要做什麼,他很輕鬆很自然地說
,他有一架小飛機,這週末帶老婆小孩去San Francisco吃個早餐再回來Arizona。
我:!!!??? Q____Q
至於喝酒喝到沒錢..這應該某層面來說也是一種飛行員的浪漫吧(x
87F推ray0808: 推05/28 02:59
88F推windcat: 推 05/28 03:04
89F推AuTumnLyu: 推飛官大大解惑05/28 03:04
90F推f1rc: 專業推,真的是一部無以倫比的電影05/28 03:46
91F推hsw0502: 專業推 05/28 03:50
92F推issanara: 推 05/28 04:03
93F推sahel: 片尾小細節,鳳凰有說一句阿湯哥是王牌(ACE),對應05/28 05:11
94F→sahel: 到一戰時,擊落5台敵機的飛行員會被稱呼為ACE的梗05/28 05:11
95F→sahel: TOPGUN宇宙裡,他是現代空戰唯一達成這擊落數的人05/28 05:13
酷!謝謝提醒分享
96F推milkgary: 專業分析文推 05/28 05:17
97F推k1a1t1a1n1a: 片中獨行俠擅自單機示範全程任務那一段,最扯的是05/28 06:46
98F→k1a1t1a1n1a: 俯衝投彈後拉9G爬升還能一邊用手動雷射照準命中目 05/28 06:46
99F→k1a1t1a1n1a: 標,根本神扯 05/28 06:47
100F推slyders: 想問有一幕F-14做閃避的動作是單邊收油門05/28
101F→slyders: 水平尾翼往不同方向偏轉的方式實戰裡有用? 忘記術語 05/28 07:24
踩舵壓桿,利用舵的第二效應讓自己從爬升的角度,藉近乎離控的操作來改變升力方向
這沒有特別的名稱,如果要說的話倒像官校的基本課目:垂直反轉
但現實是不太會做這樣的事,現在的戰機已經很少會用舵的效應(或者說不會)來輔助任何
的戰術動作
拉回個跟電影裡有關的一幕,Maverick在與Hangman做課目時,兩人往上走做纏鬥,此時後
位機被牽著走去找太陽公公,然後一記太陽拳刺眼到啥都看不到
這是會發生的,一記太陽拳打下去會造成——「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什麼..」
102F推xd987: 推05/28 07:56
103F推lin03lin11: 專家來了,一堆鍵盤飛官打臉05/28 08:14
104F推tsubasa8336: 推!05/28 08:15
105F推lin03lin11: 還要跟你們致敬,整天緊急攔截辛苦你們了,台灣都 05/28 08:18
106F→lin03lin11: 靠你們保護,非常感謝你們。05/28 08:18
107F推andy22543: 推真英雄05/28 08:50
108F推kisspanda: 致敬推 05/28 09:23
109F推NAMESTANLY: cobra maneuver 實戰中真的好用嗎?05/28 09:51
一起回覆slider大與您關於「空戰動作」中的疑問,同樣的相信也有很多人對於影片中出現
的空戰與實際作戰有疑問,到底這些動作有沒有可能發生?
我用較淺白的敘述來說給您聽:與其將各種花拳繡腿的特技招式(x 拿來做比較和想像,我
更傾向將整個空戰的方向提出討論讓您思考:
我們直接談「機砲纏鬥」中的操作,在纏鬥中當進入到機砲纏鬥,劣勢機要做的防禦階段叫
做「Jink Phase」,機砲要打中敵機不外乎三個條件”In Range”、”In lead”、”In pl
ane”
你要在距離內、在同個平面、要取一點前置角,在兩相有G力並不斷空中運動的戰機,才有
機會打中他。
也就是說,我只要不斷地將其中一個要件破壞掉,不斷地破壞我的前進升力向量,一直把「
In plane 」也就是同個平面的要素破壞掉,就能讓他很難攻擊我。
也就是不斷地Jink,破壞我的飛行平面。
此時無論是書籍、手冊上,都不會直接告訴你使用某個「特技動作」,你只會知道怎麼樣防
禦後,用你飛機最大的能力去做「生存」這件事情。
而回到電影中,用Cobra maneuver 來呈現空戰的畫面,說真的還滿炫砲的,實在是酷瘋!
但它是用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航展酷動作來結合當下的電影畫面,實際的空戰場景,決勝點
與其中的眉角,是全然不同地!
我們有空再到隔壁小房間好好談談更專業的考量(並不是
110F推juilinmao: 專業05/28 09:59
111F推tt0407: 推教官專業好文05/28 10:08
112F推macair: 獨行俠當了40年空官薪水都拿去買日本車了05/28 10:09
113F推chyx741021: 推教官的專業解說!05/28 10:11
114F推mini1993: 淚推05/28 10:33
115F推blvck: 推 05/28 10:38
116F→flyover01: 牆上機車應該是路邊隨便撿的,因為那架P-51標價4百05/28 11:01
117F→flyover01: 萬鎂05/28 11:01
118F推JT07: 這篇精華 05/28 11:44
119F推syuu: 真!專業分析!05/28 11:45
120F推hsinhanchu: 教官好05/28 11:52
121F推Schnell: 推分析05/28 12:11
122F推harukah: 教官好!!!!!05/28 12:30
123F推kinmengon: 再推05/28 12:49
124F推frogqoo: 謝謝教官的好文05/28 13:18
125F推dan5120: 優文05/28 13:33
126F推JustSa: 推專業!!好帥05/28 13:38
127F推sx4152: 推05/28 13:43
128F推massrelay: 推05/28 13:50
129F推IDrip: 專業給推05/28 13:53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8/2022 14:06:19
130F推j815062: 推教官的專業分析!05/28 14:20
131F推unknowaabb: 請問戰鬥機垂直爬升且持續加速,最大大概會到幾G? 05/28 14:25
132F→unknowaabb: 最大G是否會落在從平飛改成爬升的瞬間? 05/28 14:25
我們先來討論幾個層面:
G力的來源除了駕駛桿輸入的壓力(推、拉、滾轉時邊轉邊帶也會有側滾G力),他也需要足
夠的速度。
也就是俗稱的「能量」
所以我們會看到大部分戰機在帶G轉彎,速度會變小,也就是能量變小,要維持足夠的速度
,你必須鬆頭得速,才能保持一樣的G力和速度。
(但也有例外,例如F16在Clean外型的情況下,後燃器打開,除了平飛就能9G轉彎他還會加
速)
所以大部分不預期的G力過大或是超G都是在「俯衝帶桿」的情況,第一個問題是俯衝時速度
很大還會增加,你很有可能是在做Overrotate的戰術動作情況下抬頭找敵機,同時又要帶桿
成平飛,這時一急、沒看到G力的情況下就超G而不自知。
回到你的問題,第一點:
要視平飛時你的速度有多快,決定你帶桿抽起來瞬間能有多少G力。能不能持續加速與你的
動力有關係。
但有個小補充,我在Military板在和大家討論對地炸射時也有說過,炸射脫離都會帶著5G的
G力做脫離,與儘速離開破片範圍有關係。
9G帶起來是電影。
第二點,最大G不會有一個特定的時侯發生,就回到我上述的討論,與你當下的速度、帶桿
、和後續有沒有持續能量有關係。
希望這些小小的論點能幫助您思考唷!
133F推NAMESTANLY: 感謝教官回答~ 就像主角說的 不要想 不要猶豫~05/28 14:28
134F→NAMESTANLY: 臨場反應 該做什麼動作 就做 不是為了什麼技巧.. 05/28 14:28
135F→NAMESTANLY: 是這樣吧XD~05/28 14:29
對 吧 xD
136F推NuCat: 感謝教官再次專業回答 05/28 15:10
137F→NuCat: 請問教官 Maverick都能用F-14幹掉2架Su-57了 05/28 15:11
138F→NuCat: 你能不能駕駛F-16幹掉真實戰力存疑的殲2005/28 15:12
哈哈這問題很有趣,因為您問世界上任何一個飛行員,不會有一個飛行員跟你說:「我打不
贏」
139F推hjnklm: 真的專家講解文...拜一下05/28 15:21
140F推OSDim: 優文 05/28 15:31
141F推frozenmoon: 教官05/28 15:58
142F推yangdemi: 比較想知道最後敵機被友軍炸毀,敵機被鎖定後沒有發05/28 17:10
143F→yangdemi: 出警示聲?這個部分應該就是電影需求吧? 05/28 17:10
發出警告(您應該說的是RWR)是與雷達照射有關而非彈種。
例如電影裡假如對方射的是IR飛彈,紅外線制導的情況下,是不會有任何警告的唷。
144F推Beckhan: 教官好05/28 17:24
145F推hjnklm: 雖然只看一遍但印象中在後面出任務時.主角從航母出 05/28 18:17
146F→hjnklm: 發後看他右手在螢幕的左上方.感覺像是抓住椅子之類?05/28 18:18
147F→hjnklm: 但理論上應該是1手操作駕駛桿1手控制推進(油門?).05/28 18:18
148F→hjnklm: 這比較像是演出上的疏失?05/28 18:19
雖然我沒有在航母起飛過,但可以跟您討論:
F/A-18的飛操系統在航母起飛時能有自行穩定的效益和機制,包含操縱面位置及配平位置。
想像當起飛時是必須藉由壓力把飛機「彈」出去,這時候右手放在駕駛桿上,你下意識會壓
桿、輸入壓力,在一起飛的當下可能會有滾轉、俯角、過度仰角的情況。
右手放在上方除了把自己會動到駕駛桿的風險移除,還有就是讓外面的人看到您已經Hand c
lear可以起飛囉。
就會出現您在電影中看到的畫面,這是正確的細節。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8/2022 18:33:42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8/2022 18:46:02
149F推fxp51203: 哇~~真的是內行看門道 好多細節都有注意到05/28 19:26
150F推bokituto: 推,真的好看05/28 20:03
151F推tings0910: 本來想著那就F-35隱形戰機,晚上飛過去偵測不到 05/28 20:15
152F→tings0910: 一次派出幾架,卯起來炸就好了說,油不夠就空中加油 05/28 20:16
153F推roger18012: 推個業內心得,這部評價真的爆表我給超過100分 05/28 20:20
154F推tings0910: 一點不解,學員試飛時怎麼沒有墨鏡或飛行面罩遮光05/28 20:20
155F推hjnklm: 感謝解說..專家的解說讓一些疑惑解除..感謝 05/28 20:40
156F→flyover01: 回144樓:從F-4的時代就是放手讓彈射器硬拉。飛行員 05/28 20:57
157F→flyover01: 的手若是握桿彈射,突然的瞬間加速與震盪反而容易05/28 20:58
158F→flyover01: 誤事。起飛前若是重心已偏移造成彈射後開始滾轉,05/28 20:58
159F→flyover01: 飛行員就算一直握桿也不見得舊的回來。05/28 20:58
160F推hjnklm: 感謝f大的補充解釋,平民一枚只能用自己理解的範圍 05/28 21:05
161F→hjnklm: 內去看,專家解釋後真的是細節滿滿05/28 21:05
162F推slyders: 沒有墨鏡或面罩遮光猜是為了電影能看到演員的表情 05/28 21:06
對,這是電影的關係。
之前貼文有聊過囉,不過在取捨之下是不會影響觀影的,甚至我覺得這樣對於電影是不錯的
決策呢
163F推NuCat: 太帥啦 教官!! XD 就希望聽到有志氣的回答 感覺你好05/28 21:21
164F→NuCat: 年輕05/28 21:21
無論在什麼行業,都要有年輕的心啊(x
165F推CaTkinGG: 飛官好帥 推原op05/28 21:29
166F推wurara22: 推推。我有一個問題就是有個飛官戴眼鏡(跟鳳凰一組)05/28 21:36
167F→wurara22: 飛行員可以戴眼鏡嗎?飛一飛眼鏡掉了不就糟了@@05/28 21:37
不會掉下來,但我沒有戴
不過成熟飛行員可以缺點免記,但戰鬥機飛行員我個人認為真的很吃視力,甚至是動態視力
。
飛熟了在視距範圍經驗可以知道敵機在哪、這其實也可以開一段話題去聊。
但前提還是戰鬥機飛行員在資遣階段視力要好,影響蠻大的我覺得。
168F推solshaer: 真飛官給推 反觀一堆鍵盤仔 05/28 21:48
169F推av8d2124: 推專業教官05/28 21:50
170F推sasinko: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05/29 00:03
不敢自詡內行,但能夠提出自己知道的淺薄論點來討論,我覺得是很棒的!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9/2022 00:14:30
171F推starfishfish: 教官可以分享一下正G(5G以上)和負G的親身感覺嗎(05/29 01:34
當然有經驗!
還很多呢,QQ
先說大部分的G力昏迷都在5-7G的持續空戰或任何機動動作,而非大部分所想的9G當下會超G
(當然也會、但對戰鬥機飛行員來說,預期情況下反而機率更小)
之前有發文探討過G力的問題與感受,若想瞭解深入可以再看一下,就恕我不贅述囉!
補充:
對地炸射每一次脫離5G以上才及格,想像一個基本炸射航線航線脫離飛了近20次的5G脫離操
作、每一次航線各邊都是4G轉彎..
那個體力消耗真的不是蓋的,遑論空戰課目時,開打7-9G轉,持續往下用5G左右還要索敵加
上戰術動作,其實還挺累的呢
回到您的問題,5G感受就是面部下塌,兩手舉不太起來,頭會靠著椅背,但還是要持續做索
敵或者是數據、場景的掌握。
(例如視距外場景脫離時,要聽、看,敵人在哪同時想下一輪轉進去我要怎麼做,所以千萬
不要在飛行員面前說視距外作戰飛彈按一按就沒事了,絕對讓人氣暈(x )
負G大概是海盜船往下衝的10倍「感受」,因為海盜船你能感受到身體浮起來,但是那還沒
有到「負G」;感受到負G,你會紅視、腹部的壓力完全往上擠,飄起來,器官像是被擠開來
又往上繼續壓縮;而那大部分都在0~-1G之間的感受。
大概是這種感覺給您分享。
172F→starfishfish: 如果有的話)~感謝分享這麼精彩的內容05/29 01:34
173F推RedLover1009: 趕快推免得被說我看不懂,辛苦了長官!!05/29 02:27
174F推slipper123: 推教官優文05/29 02:53
175F推TheExtremity: 推優文!05/29 03:38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9/2022 04:45:51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9/2022 04:47:59
※ 編輯: n0venblue (27.240.177.77 臺灣), 05/29/2022 04:49:01
176F推attitudium: 感謝教官解說05/29 05:35
177F推MyDarkLife: 推 05/29 09:33
178F推starfishfish: 謝謝教官!說明好有臨場感~05/29 10:12
179F推sam1304: 樓上有一聯隊的衣服耶05/29 13:42
180F推thousandwave: 長知識推 05/29 13:53
181F推gouxiu: 佩服 。05/29 15:29
182F推EvilKnight: 教官推推05/29 15:36
183F推littlecula: 超棒的討論串!!! 05/29 16:55
184F推tcancer: /敬禮05/29 17:34
185F推DM1984: 專業分享推05/29 17:55
186F推m931642: 讚 推一個 05/29 18:24
187F推moods: 我竟然在電影版看到真的飛官科普 05/29 18:36
188F推hjfreaks: 遊戲裡機砲攻擊看到敵人搞奇怪的機動真的會笑到合05/29 18:38
189F→hjfreaks: 不攏嘴 以為攻擊機都不會reposition傻傻衝出05/29 18:38
實在是天賜良機
190F推griffick: 推好文05/29 19:20
191F推ik: 專業,推 05/29 20:35
192F推aQsoqli: 推推 05/29 21:08
193F推sinben: 好專業 05/29 22:01
194F推sinben: 向飛官致敬05/29 22:04
195F推love52557: 教官神文05/29 22:33
196F推lovesb: 向偉大的飛行員致敬,也謝謝您不厭其煩的解說05/29 22:52
197F推gmoonyh: 今天看完了 謝謝教官科普!05/29 23:39
198F推Jason388: 謝謝教官專業文,敬禮05/29 23:58
199F推fxp51203: 還有他們出任務有把身上的章通通拔掉也是個細節 05/30 00:12
Cool
200F推welovex: 謝謝教官專業文,向您致敬!05/30 01:33
201F推rehtra: 推專業文~~05/30 01:54
202F推dehlin: 推教官專業講解! 05/30 10:20
203F推yoshiki0708: 祝武運昌隆!05/30 11:09
204F推yiche: 推飛官專業發文05/30 14:02
205F推a435007: 推 05/30 16:37
206F推shui2005: 專業推05/30 17:00
207F推lulu2630: 推05/31 01:32
208F推jersam89: 太專業了 05/31 13:31
209F推TheoEpstein: 專業給推,太強了 05/31 14:22
210F推sony1256: 專業推05/31 21:16
211F推aegis80728: 專業飛官推06/01 00:30
212F推AceKiller: 推飛行教官~06/01 12:49
213F→AceKiller: 順便問一下教官有沒有戰鬥機是設計左手操作駕駛桿 06/01 12:51
應該是沒有..ㄅ
對戰鬥機來說這樣還滿反直覺的呢
214F→AceKiller: 的呢 06/01 12:51
215F推dl123: 專業 祝您武運昌隆 06/01 15:07
216F推waterspinach: 推飛官也推TOP GUN2,細節經您這麼分析更讓人佩服了 06/01 15:42
217F推yokan:06/01 15:59
218F推Steinadler: 向飛官致敬!! 台灣的安全真的都靠你們的性命在守護06/01 16:20
219F推ctes940008: 推06/01 23:10
220F推l257065: 教官,中國那邊有試飛官能做到-5G是真是假啊? 06/02 00:04
221F推l257065: 雷強大叔 06/02 00:14
這問題還滿不錯,我也想問真的假的xD
負G不像正G,人體能夠承受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機體限制也是
※ 編輯: n0venblue (27.240.232.158 臺灣), 06/02/2022 00:40:26
222F推xBox1Pro: 現實中駕駛員年紀是不是影響非常大?像獨行俠這樣 06/02 00:49
223F→xBox1Pro: 巔峰年紀表現很好的駕駛員,年紀大了之後還能撐得 06/02 00:49
224F→xBox1Pro: 過G力嗎? 動態視力跟反應力應該也很難維持高水準 06/02 00:49
225F→xBox1Pro: ? 06/02 00:49
會影響,現實中飛行員到了一個歲數,會開始往領導、參謀職位歷練,飛行不再是生涯上的
主軸,確實也很現實地與體力有關係。作戰隊中的飛行主力,資格、經驗最豐富也是座落於
校級階層。
當然,像是漢翔、或者各聯隊,仍然有資深老師在飛行,在某些層面來說,我們需要且尊重
他們的經驗。而這就會回到你的問題:
飛行時的生理狀態在資深時會習慣,無論是G力還是各種感覺(但不包含被前座頂負G的容忍
度x),最大的差異就是容易累。
「你們這群年輕小王八蛋,不要再摧殘我老人家了!」
但不是說適應或是能夠克服就絕對不會有問題,年輕小伙子感覺身體很好,可是資深人員更
能察覺出飛行過程危險會在哪裡。但在忽略任何安全細節的情況下,資深人員與資淺人員是
同等危險的。飛安不會有絕對的安全。
不過您說得對,年紀確實是會影響G耐力。
視力的敏銳度與反應也有差,但在戰鬥機上的反應嘛,我總想到賣油翁的故事,日復一日地
精進某種技藝,就是但手熟爾
226F推c33uviiip0cp: 推 06/02 02:09
227F推ging1995: 推 06/02 02:35
228F推DMW9527: 超帥 推 06/02 02:46
229F推ckWade: 神串留名 06/02 07:10
230F推xxljay1776: 推06/02 08:47
231F推tuhsiaofu: 推強尼戴普沒演技?06/02 09:20
232F→tuhsiaofu: 上則留言,除了推之外,其餘贅字XD 06/02 09:21
史傑克船長來演戰鬥機飛行員似乎也別有一番風味呢 (x
233F推b160160: 推06/02 11:38
234F推b160160: 教官好! 06/02 11:55
235F推chantilas: 神串!06/02 13:00
236F推kinmengon: 極稀有現役飛官解說 再推一次06/02 16:14
237F推liflguy: 敬禮06/02 17:46
238F推Richie1105: 推06/03 00:37
239F推appleball200: 推06/03 08:29
240F推Bf109G6: 推 然後芒果教官好像有說他上過9.5G 有短期後遺症06/03 08:50
241F→Bf109G6: 因為不想尬輸法國飛行員 印象中06/03 08:51
242F推changyc: 大推, 感謝專業的分享. 您寫的以下這段正是我昨天06/03 10:07
243F→changyc: 在戲院的感受: 「噹」一聲出來....他們真的辦到了..06/03 10:08
244F→changyc: 隔了一天, 心中依然悸動不已!06/03 10:09
對 八 !
245F推zjkgsd365: 必須要推06/03 10:17
246F推durant1224: 真的太屌了 06/03 18:18
247F推chihpeng: 大推!我怎麼跪著看了 06/03 18:55
248F推nalaculan: 推 06/03 19:47
※ 編輯: n0venblue (39.9.28.68 臺灣), 06/03/2022 21:21:03
249F推yojhi: 感謝飛官保衛家園!!!06/03 22:09
250F推IronLi: 推專業解說06/03 22:36
251F推w9070030: 專業推!!感謝捍衛國家領空!! 06/03 23:34
252F推larcday: 感謝飛官護衛台灣!跪著看完科普!06/04 00:07
253F推zold: 大推。 太專業了!!!!06/04 07:18
254F推corry08: 推!感謝飛官捍衛國家 06/04 10:16
255F推OoJudyoO: 推飛官!06/04 15:57
256F推utn875: 朝聖 補推06/04 16:36
257F推user1120: 推06/04 19:41
258F推twinkle36111: 推推 06/04 20:28

260F推AKAJJ: 推專業解說 06/05 03:17
261F推amows: 推 專業解說06/05 03:27
262F推jansan: 謝謝教官分享06/05 10:30
263F推watertip: 朝聖推06/05 22:36
264F推yangkun: 朝聖06/06 01:18
265F推ao1562: 神串留名 推個06/06 01:19
266F推NAM5566: 推06/06 10:43
267F推yys310: 推 06/06 12:20
268F推waitan: 推 06/07 01:52
269F推sunkim: 向飛官致敬!!06/07 22:53
270F推OracleMage: 朝聖06/08 00:46
271F推lulalachan: 謝謝專業飛官文!謝謝您們保家衛國!祝平安健康常在06/08 01:18
272F→lulalachan: ptt發好文!06/08 01:18
274F→mia6266: 這個手勢是起飛前的敬禮嗎?06/08 22:07
這是告知地面人員啟動發動機(準確來說JFS-Start 2)。
而細節考究從這邊也看得出來,我們也是在關座艙的同時比JFS-Start 2。
但在現實中滑出機庫,機工長跟我們敬禮時,也是會回禮的,那感覺很棒!
275F推williams1002: 推06/09 13:09
※ 編輯: n0venblue (110.26.156.11 臺灣), 06/10/2022 16:38:45
※ 編輯: n0venblue (110.26.156.11 臺灣), 06/10/2022 16:58:26
276F推pdcamm: 解答了許多疑惑,感恩,大推~~ 06/11 00:38
277F推orangeplay: 趕快推以免被發現看不懂XDD 06/12 02:12
278F推daniel8694: 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 06/12 04:39
279F推duadk: 推 06/12 11:39
280F推goodgoodcow: 這篇好猛~ 06/12 18:59
281F推syuu: 很棒的文章,讓人瞭解很多細節! 06/12 19:49
282F推selina0202: 專業推 06/12 20:47
283F推spursmanu: 專業推,感謝貢獻這麼扎實的文章 06/13 01:30
284F推aeoleron: 再推個 專業 06/17 15:11
285F推zenuo: 推 解釋了好多我看不懂的地方 06/24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