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霹靂] 霹靂內部的分工到底是如何

看板 :
作者 : lukiya9477
發文日期 : 2018年10月11日 21:00
※ 引述《kingfsg7326 (認 同 請 按 2 )》之銘言: : 常常看到戲迷在罵編劇 : 劇情不好罵編劇、武戲不好罵編劇、旁白詞句不好罵編劇.... : 但是之前有看過一些文章 : 說編劇其實不太會介入怎麼拍 : 拍攝是片廠的事,所以像什麼數度肢接是片廠的事 : 也常常聽到旁白碎碎念比武戲還精彩也是編劇搞的 : 感覺霹靂的編劇好萬能,什麼都會管! : 還有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哪個角色是誰寫的 : 霹靂官方也沒有寫出來 : 但鄉民好像都能知道開罵 : 霹靂內部的分工到底是如何呢? 劇本的進度大約半年前就要先出來 之後才可以針對角色、場景、道具下去 分派任務給造型組、場佈、道具組 把設定稿發給這些前製組別 場記統籌好各組進度 把上戲該出現的東西生出來之後 就可以開始拍出母帶 然後剪接、後製 最後壓片 粗略大概長這樣 霹靂跟金光會有差異 (例如金光沒有場記 是由駐場編劇下去統籌各組進度 這也是金光公司裡編劇片場交惡的 主? 開天窗通常都是趕不上壓片 大概幾個原因會拖到整個片場進度 從各組下去剖析成因 大概會有這些因素 1.編劇拖稿 這個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前期籌備 如果只是幾個場次拖到那還不會有太大影響 但要是天殺的連設定稿都沒交給其他前製組別的話 那作品是百分之兩萬出不來 除非前製組別的人員會觀落陰 (例如沒有在設定稿的狀況下一樣有辦法裝出角色之類的XD) 這個奇葩的狀況通常很難發生 就算三弦拖稿十七天 金光也沒開過天窗XD 2.缺偶、缺道具、場景沒搭好導致拖到拍攝 這部分就是要靠場記下去統籌各組進度 避免劇組拍攝前因為東缺西漏導致卡關 萬一真的發生這種事情 最偷懶的方法要馬現場導演直接改劇本 不然就是叫編劇改劇本 這樣就過關了 3.拍攝難度 一檔戲要是出現個三四場撼鐵戰 那不用說一定會開天窗的 影響拍攝難度的幾個因素 除了武戲之外 還有人員編制、片長跟器材操作 魔戮血戰後期片場會大爆炸 一來器材換過 二來就是片長增加 人員又沒增加的狀況下 片場難度等於一次三級跳 當然會爆炸 4.後製組 5.配音員個人因素 這算是布袋戲產業的特點 因為布袋戲的拍攝是先預錄好口白 才交給現場人員拍攝 只要配音員重感冒沒辦法錄口白 或者比較匪夷所思一點 配音員發生任何無法待在錄音室的狀況 都有可能會底累到拍攝 所以優秀的配音員應該像黃文擇一樣 認真保養喉嚨與身體 外加不去搞七捻三分心弄一些有的沒的 來講到編劇這一塊 其實編劇只要把劇本交出去 剩下都不是他可以控制的 更別說後面還有可能因為拍攝遇到問題導致劇本被修改 所以編劇最基本所應盡的義務就是不能拖稿 不要底累到其他組別的進度就阿彌陀佛了 這也是為什麼周郎雖然很優秀 但一直沒辦法再更進一步的原因 另外就是人物設計與情節設計 難免會被拿出來分析與比較 例如佛劍寫得好不好 通常就是三弦、伯風、廖明治這幾個人經手的時期會被拿出來比較 劇本的整體節奏好不好看 大概也是檔與檔之間做比較 例如霹靂劍蹤對比斬魔錄之類的 能影響節奏成敗的 當然就是劇情統籌 通常是會交給一個最資深的編劇處理 金光是三弦、霹靂目前是邱繼漢 編劇還能影響的部分 大概就是角色的數量、道具的數量、場景的多寡 優秀的編劇會考量到片場的負荷量 在劇本撰寫上有所拿捏 接著就是編劇能被誰影響的部分 除了被劇組條件所限制外 霹靂跟金光兩棚最為人所詬病的 都是高層介入 霹靂的狀況比較複雜點 我也早就講到爛就不再講了 金光就相對單純而且容易觀察 只要黃立綱偏心哪條線 那一條線就會特別被關照 偶裝得特別美 場景特別鋪張 道具也非常精緻 大致如此 有其他問題我再補充 謝謝大家 -- ◥██◣ ___▁▂▃▄▅▆▇█████████▇▆▅▄▃▂▁ˍ_██╭●█▄▄▂▁▁ˍ_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238.13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539262832.A.766.html
1Fzxcv820421: 說真的 真的有發生過劇本交不出來的例子嗎XD10/11 21:08
2Fchyx741021: 好像有看過八卦是說,龍戰八荒就是周郎太會拖稿才搞得10/11 21:19
3Fchyx741021: 邪靈線和佛業雙身被邊緣化10/11 21:19
4Fscottayu: 周郎好像有拖稿到自己的線或腳色不得善終的紀錄10/11 21:20
5FYUkimati1173: 劇本要半年前就交的話,那如果某個角色受歡迎,要給他10/11 22:00
6FYUkimati1173: 改線的話,不就要再等半年?10/11 22:01
7Fdiyaworld: 請問有搞七捻三的八卦嗎?10/11 22:30
8Fargenttw: 搞七捻三可能是唱歌吧XD10/11 23:07
9Fsignum1453: 討拍,嗆戲迷啊10/11 23:10
10Freprobate: 專業推10/12 00:47
11Fcccfish: 搞七捻三大概指當偶像歌手主持人開演唱會這類?10/12 02:12
12Fgetwisted: 搞七捻三這句成語意味深長啊!可不是什麼不務正業之意10/12 02:22
13Fsun8: 不喜歡黃立綱做一堆配音等專職以外的工作.. 10/12 09:22
14Fsumhim: 身為老板就是要兼攬非配音之外的其他工作啊,就算不當偶 10/12 10:14
15Fsumhim: 像歌手,主持人或在網上發視頻推廣金光,也要做公司管理 10/12 10:14
16Fsumhim: ,決策,協調各部門等工作。要不找人新建立一家布袋戲公 10/12 10:14
17Fsumhim: 司重金禮聘黃大俠過去專職配音?XD10/12 10:14
18Fliu2007: 哇,和運怎麼 10/12 10:56
19Farur82: 應該說黃立綱如果作的每項都能顧好,自然大家也不會有所10/12 11:13
20Farur82: 批評疑慮 ; 若想要但卻無法面面俱到,公私之分或輕重取捨10/12 11:13
21Farur82: 就要有所決斷 ; 做了一堆覺得自己好辛苦好棒棒一被人反應10/12 11:13
22Farur82: 在同溫層裡面開酸開嗆,識人者智,自知者明,三弦不是萬 10/12 11:13
23Farur82: 能,但若他沒趕回來一手回天(?),當時的風暴會延伸多大延10/12 11:13
24Farur82: 燒多久還是可怕的未知啊@@...10/12 11:13
25Fkirbycopy: 其實可以找個專業人士來處理這些事啦 大俠就只要蓋蓋章10/12 11:26
26Fkirbycopy: 就好了 甚至看有沒其他大股東可以當董事長 大俠就當董10/12 11:26
27Fkirbycopy: 事和配音就好了 只是要看他願不願意把權力放出來吧10/12 11:27
28Farur82: 黃立綱想做跟該做的沒有辦法把順位排好跟顧好,沒人拉著他10/12 11:29
29Farur82: 這老闆會讓團隊倒@@10/12 11:29
30Fsumhim: 如果說的是編劇的事情,本來就是東皇當時三弦家事放假,10/12 12:53
31Fsumhim: 傲絕生病,人手不足才導致必須請三個新編,以及黃大俠跳10/12 12:53
32Fsumhim: 下去協調。你可以罵他為什麼不做好準備,多培養幾個編劇10/12 12:53
33Fsumhim: 人才來幫忙,以免青黃不接,但把這件事當成是他公私不分10/12 12:53
34Fsumhim: ,沒事找事幹,就失諸偏頗了。10/12 12:53
35Fsun8: 我講的不是沒人做的部分,是黃立綱還去玩直播等等次要的東西 10/12 13:14
36Fsun8: 其實主要是心疼的意味比較大..已經那麼累了. 為何去玩那些 10/12 13:15
37Fsun8: 東西,拿來保養嗓子,都比直播那些眾要多了 10/12 13:15
38Fsumhim: 保護嗓子不做直播這點我同意,所以自從鬼途開始就他都不 10/12 15:26
39Fsumhim: 怎麼做直播了,而且到了齊神籙,op主題曲也不唱了。10/12 15:26
40Farur82: 在三弦不得不告假暫離的期間,東瀛海境兩線在佈景道具及 10/12 15:30
41Farur82: 戲偶數量精緻度、人物設定原有前後落差及新增塑造、角色過10/12 15:30
42Farur82: 度偏重(劍無極與他的快樂夥伴們)、非主要語言的熟稔及10/12 15:30
43Farur82: 使用程度、個人臉書發言引爆累積反彈風波,最後卻由三弦10/12 15:30
44Farur82: 筆名換本名跟整個團隊都拉過來坦,甚或在水準回穩的鬼途 10/12 15:30
45Farur82: 末段未得遂行的劍無極退場說;編劇主幹有所欠缺致使黃立10/12 15:30
46Farur82: 綱與其他編劇成員在這段時間所擔扛表現的水準,對比被批10/12 15:30
47Farur82: 評或招惹爭議的部分,並不為必然的因果關係;那除此之外10/12 15:30
48Farur82: 的其他因素,位居領導在主導監工的部分是否變相地介入干涉10/12 15:30
49Farur82: 過多,不也有跡可循嗎?10/12 15:30
50Fsumhim: 如果三弦和整個團隊真的有坦到/能坦到,你現在罵的就不會10/12 18:37
51Fsumhim: 是大俠了。況且,三弦根本沒換筆名,他現在的筆名仍然是10/12 18:37
52Fsumhim: 三弦,無論微博上,臉書上,還是天之下的署名中,都是三10/12 18:37
53Fsumhim: 弦。換的只有他作為編劇總監的名字。 而且換這名字也根本10/12 18:37
54Fsumhim: 不是在「坦」,不是承担什麼罪責(也根本沒人要向他問罪)10/12 18:37
55Fsumhim: ,而是表示他對總監的責任的重視。這個名字的改換,與其10/12 18:37
56Fsumhim: 說是在坦什麼,倒不如象徵了三弦和金光正式從僱傭關係變10/12 18:37
57Fsumhim: 成商業合作團隊的關係吧。 10/12 18:37
其實認真講 把黃立綱放到一個創業家的角色上去衡量 對比黑白龍狼傳的生澀與現在金光公司的規模 金光經歷了不少事件與亂流 事後我們檢討 當然是很容易就能看出來黃立綱如何地處理失當 但在事件當下 能面對的就只有黃立綱自己 所以大家從一開始會體諒這個青年創業家 到後來看到黃立綱躲在同溫層取暖後 才決定扳起臉孔嚴肅地指教他 畢竟大家希望你壯大 不希望你在同溫層的麻醉下日益墮落 畢竟霹靂就是這樣一去不回頭了 不希望金光也變得如此 在版上的老面孔 很多都是這個過程的見證者 金光要拍電影了 這對黃立綱而言又是一個挑戰 但是公司內部的亂流不處理 日後醞釀更大的風暴相信仍是可以預期 例如啦 https://i.imgur.com/HUXMQcz.jpg
對編劇下封口令 卻放任操偶師上網發文攻擊編劇 破壞劇組團結 在阿固離職之後 全世界都知道片場跟編劇鬧不和 然後呢? 金光難道能因為這樣停棚嗎? 阿固離職之後片場不也是持續運作? 戲迷可能會八卦一下了解現況 但是戲拍不好大家說棄坑就棄坑了 誰會再願意管你操偶師多累多辛苦 操偶師敢這麼幹 大概也是因為最近受到老闆重用所以恃寵而驕啦 但是放到公司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 實在是非常不可取的一件事情 黃立綱一路走到今天 面對這種狀況如果還是只能雙手一攤 而沒有成熟處理的智慧 那真的是辜負了一次又一次給你機會希望你成長的戲迷
58Fwhitewolf518: 我是覺得大俠在性格上或許真的有些許不是那麼圓融10/12 19:01
59Fwhitewolf518: 的地方 否則伊凡大也不會多次跳出來說明 我們看到10/12 19:01
60Fwhitewolf518: 的畢竟都是經過潤飾的好聽話 再加上FB有明顯的同溫10/12 19:01
61Fwhitewolf518: 層效應10/12 19:01
62Fwhitewolf518: 光彈塗事件就足夠重創整體形象了10/12 19:04
63Fpoke001: 大俠那個個性講好聽是熱血 講白一點就是中二+腦衝10/12 19:16
64Fpoke001: 如果有人能幫他踩煞車的時候熱血是好事 只是如果沒人擋的10/12 19:17
65Fpoke001: 住的時候就會變腦衝跟一意孤行了10/12 19:18
※ 編輯: lukiya9477 (61.228.20.136), 10/12/2018 19:54:34
66Fpauljet: 大家批評什麼的 都是恨鐵不成鋼 希望布袋戲界越來越好 10/12 22:27
67Fpauljet: 不希望寬容變布袋戲界不思進取的理由 10/12 22:27
68Farur82: 當時事件印爆到有人折片毀周邊,除了不清不楚的聲明之外 10/12 23:01
69Farur82: 接續在後的就是兩段式的<我們好用心好辛苦請大家多多體諒 10/12 23:01
70Farur82: 的影片 ; 黃立綱行為所想要達成的效果,跟接收群的實際感 10/12 23:01
71Farur82: 受如何,若真皆能心想事成,那東瀛線跟劍無極當初就該是讚 10/12 23:01
72Farur82: 聲一片了。 10/12 23:01
73Farur82: 引爆 10/12 23:03
74Fcastlewind: 沒有不清不楚 只覺得不甘不願而已 10/12 23:15
75Farur82: 這個...就是意識到有出包但還是拉不下臉,結果就生出了一 10/12 23:53
76Farur82: 個對象跟訴求好像方向不大對的<表示(態)>,老實說個人覺得 10/12 23:53
77Farur82: 可能有人看了反而更生氣吧@@a... 10/12 23:53
78Fwhitewolf518: 那次爆炸後就變成鐵粉衛v.s魯蛇眾的唇槍舌戰 印象 10/13 00:44
79Fwhitewolf518: 中鐵粉衛這詞就是那時候特別常用 10/13 00:44
80Fwatanabekun: 諒哥這張是今年的動態? 怕... 10/13 11:28
81Fke0119: 黃:躺著也中槍 10/13 21:21
82FLlingjing: 大俠都不怕皇城不和諧呢= = 10/14 14:34
回到 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