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茶金》裡的真人真事:北埔的茶金歲月II

看板 Taiwandrama
作者
時間
留言 101則留言,23人參與討論
推噓 27  ( 27推 0噓 74→ )
討論串 2
: 推 lnc0903: 狄寶塞是白人,是KK的上司的原型吧。 11/21 16:12 : 推 lnc0903: KK講華語沒有台灣口音,他當日本兵之前待過中國嗎? 11/21 16:14 : 推 lnc0903: 目前知道的是日本兵->美軍戰俘->美援印度?化肥廠負責人-> 11/21 16:19 : → lnc0903: 美援台灣的企劃經理的特助 11/21 16:19 抱歉我在推文提到KK的華語口音,引起兩位版友一番鬥嘴, 我沒有要批評溫昇豪的表演,是好奇KK還沒說出來的背景故事。 推文也有提到: 3-4集的映後直播,溫昇豪有被問到KK怎麼講國語沒口音? 我記得溫回答得很神秘: 不覺得我講台灣國語會很不自然嗎? 我猜是涉及還沒播到的劇情,所以溫沒有明確解釋KK華語說得好的原因吧 剛才接著讀姜阿新女婿的回憶錄,發現KK也許有向這個人物借部分背景: "張國敏是怡和洋行臺灣分公司茶業部副理,他是早年怡和臺北分公司廣東人買辦的第二代 ,在臺灣長大,讀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後返臺進怡和服務,所以他能說廣東話、北京話 、上海話、福佬話、英語、日語等多種語言。" (剛好這段敘述ELLE的報導有摘錄到: https://www.elle.com/tw/life/how-to/g38229842/gold-leaf-book-preview/ ) KK是不是在當日本兵之前,有在中國生活過? 夏老闆在上海黃浦江邊撿到的小女孩,會不會是KK以為已經送回台灣的女兒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3.35.1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wanDrama/M.1637536918.A.6BE.html
1Fcttw19: 神秘的KK~日本時代確實也有台灣人去中國唸書的 11/22 08:47
2Fcttw19: 或是去當老師 11/22 08:52
3Fbuchholiz: 看到連串口音魔人真的很膩 明明有許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11/22 09:01
4Fadiemusxyz: 很膩你可以不用看 就是會有觀眾期待聽到更真實的口音 11/22 09:25
5Fadiemusxyz: 而且口音變化 有些演員就是有能力掌握的專業 11/22 09:32
6Fsleepyrat: 1932~1945也有不少台灣人跑到滿洲國當官、從商與就學 11/22 09:37
對喔,當時的滿州國是在日本掌控之下,跟台灣算同一國的(不嚴謹地說啦) 我本來想的是像陳澄波那樣在日本學成後,被聘到中國教書的經歷。 不過陳澄波在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件,中日衝突後,因為中國有反日浪潮, 台籍人士也算日本人,所以趕緊返台。 當時中國人不是都把台灣人當同一國的喔
7Fjj96857400: 不覺得別人發表缺點會很膩,除非是那種故意踩劇的 11/22 10:18
8Fjj96857400: 國外就是有那種切換英式美式口音可以讓觀眾信服的演 11/22 10:26
9Fjj96857400: 員存在,台灣我倒不會太苛刻,但不代表不能被講,還是 11/22 10:26
10Fjj96857400: 別人不說就當這件事不存在了? 11/22 10:26
11Ftakenzo: 看起來KK是狄寶賽+張國敏,置換台籍日本兵寫出來的 11/22 11:00
12Fmalianan: 鍾理和1940到滿州。有關他的小說是非常寫實的,可看。留 11/22 12:02
13Fmalianan: 日的台南文藝電影人劉吶鷗(世界人),早在1927便長期定 11/22 12:02
14Fmalianan: 居上海。 11/22 12:02
15Fserenitymice: 簡單說就是因為台灣演員超級不注重口音,然後只要有 11/22 12:21
16Fserenitymice: 人提口音問題,就會像某樓那樣直接扣一頂魔人帽子覺 11/22 12:21
17Fserenitymice: 得你不該討論口音 11/22 12:21
18FQQfishing: 口音魔人XD 怎麼就沒人說讚美魔人 只會講好看不膩嗎XDD 11/22 12:27
19Fsleepyrat: 如果真要計較口音,這一部戲只能後製成默片了~~ 11/22 12:32
20Fchiang0829: 口音其實不太影響觀影體驗 11/22 12:39
21FQQfishing: 樓上要不要去看金錢男孩 我還沒看到哪個評論不嫌棄口音 11/22 12:44
22Fkuninaka: 口音可以挑阿 11/22 12:45
23Fbook8685: 其實可以直接點名台灣演員超級不注重口音而不要簡單說 11/22 12:46
24Fkuninaka: 有越來越注重拉 11/22 12:48
25Fsleepyrat: 演員若要注重口音,也要有能力駕馭,不然會更尷尬~~ 11/22 12:50
26Fhalfmonster: 如果是張國敏那個背景 那就會有廣東腔 或上海腔了 11/22 12:50
27FQQfishing: 我也認同沒能力駕馭就不要傷害觀眾 不三不四最恐怖 導 11/22 12:54
28FQQfishing: 演也要有能力分辨 11/22 12:54
29Fhalfmonster: 剛去看了直播 溫是回答:"會很奇怪啦" "會比較刻意" 11/22 13:05
30Fhalfmonster: 大概真的是為了"美感"吧 我倒不覺得這樣比較美就是了 11/22 13:06
31Fkuninaka: 茶金連上海腔都有 11/22 13:31
32Fkuninaka: *上海話 11/22 13:31
33Fjy1112: 這部戲不是主打客語嗎?怎麼一直在挑華語口音? 11/22 13:32
34Fhalfmonster: 李杏的北京語有裝得字正腔圓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有美 11/22 13:36
35Fhalfmonster: 感"吧 11/22 13:36
36Fhotkick203: 能在細節追求完美,未來台劇才會更進步 11/22 13:38
37Fserenitymice: 這部不只主打客語,也一直宣傳「六種語言」啊,你敢 11/22 13:39
38Fserenitymice: 宣傳我就敢挑啊XD 11/22 13:39
39Fcching1021: 日治時期的台灣沒有一些人想像的與世隔絕 去中國(或 11/22 13:54
40Fcching1021: 是滿洲國)做工、做生意、唸書的並不少見 就算劇情之 11/22 13:54
41Fcching1021: 後沒有特別交代我也不會覺得KK奇怪耶 11/22 13:54
42Fsoria: 因為他們根本聽不懂客語 才會去挑華語 11/22 13:58
43Foayhsu: 6 11/22 13:58
44FMoblit: 膩+1 要戰可另開戰場每篇都扯這個是有沒有在看劇情 11/22 14:00
45Fserenitymice: 講這個就是沒在看劇情?這頂帽子還真大頂啊 11/22 14:11
46Fserenitymice: 某樓講得好像沒人挑客語一樣,男女主的客語從預告就 11/22 14:12
47Fserenitymice: 被講爛了 11/22 14:12
48Fsoria: 挑客語的肯定不是你啊 因為也只有你們幾個才在挑華語 11/22 14:13
49Fsoria: 你又聽不懂 當然只能挑這種枝微末節的 11/22 14:13
50Fsoria: 根本沒幾句華語台詞 也值得這樣吵 11/22 14:14
51Fsoria: 這裡面講得最齊全的已經是華語了 11/22 14:16
52Fserenitymice: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在意的點,你沒興趣別摻進來討論不 11/22 14:17
53Fserenitymice: 就得了 11/22 14:17
54Fsoria: 是很沒興趣 因為根本雞蛋裡挑骨頭 還自以為抓住什麼把柄 11/22 14:17
55Fserenitymice: 我在第一集連剛出場講客語的時候就挑過她在棒讀了, 11/22 14:23
56Fserenitymice: 你張口就胡說八道要不要跟我道歉 11/22 14:23
57Fsoria: 你先張口講句海陸話給我聽聽 我再決定要不要道歉啦 11/22 14:24
58Fsoria: 棒讀 笑死 11/22 14:24
59Fserenitymice: 沒興趣還硬要進來湊熱鬧,請問這是誰的問題?某些觀 11/22 14:25
60Fserenitymice: 眾是連別人想討論什麼都要管,經過你們的審查認可才 11/22 14:25
61Fserenitymice: 能算是有在認真追劇? 11/22 14:25
62Fsoria: 不會客家話的也聽得懂棒讀啊 有甚麼值得驕傲的嗎 11/22 14:25
63Fserenitymice: 這麼禁不起看到批評,那勸你網路拔掉,就完全看不到 11/22 14:26
64Fserenitymice: 了 11/22 14:26
65Fsoria: 我也只不過是點出事實而已 照你這樣罵我都可以開一百篇罵 11/22 14:26
66Fsoria: 客語了 11/22 14:26
67Fsoria: 我自己都批評他們的客語了 還輪得到你說我禁不起嗎 11/22 14:26
68Fsoria: 就是聽不懂客語才會一直罵裡面最沒問題的華語 我有說錯什 11/22 14:27
69Fsoria: 麼嗎 11/22 14:27
70Fserenitymice: 是是是,你最優質了,你關心的點才是重點,別人只要 11/22 14:29
71Fserenitymice: 討論到你不關心的點就是沒在看劇只會在枝微末節的事 11/22 14:29
72Fserenitymice: 上找麻煩。你最棒,你最懂,還順帶可以通靈別人講過 11/22 14:29
73Fserenitymice: 什麼沒講過什麼。 11/22 14:29
74Fsoria: 前面有個人很困惑為什麼客語劇會一直吵華語 我就是在回答 11/22 14:29
75Fsoria: 他啦 11/22 14:29
76Fsoria: 就是因為聽不懂啊 有甚麼好奇怪的 11/22 14:30
77Fserenitymice: 跟一個不懂檢討問題,只會檢討提出問題的人,應該是 11/22 14:35
78Fserenitymice: 討論不出什麼有價值的事 11/22 14:35
79Fsoria: 主軸是客語都不知道還跟我討論價值呢 11/22 14:35
80Fsoria: 他難道問錯了嗎 客語劇幹嘛一直吵華語啊 你要不要直接回答 11/22 14:36
81Fsoria: 他 11/22 14:36
82Fsoria: 六種語言不是理由啦 明明其他語言佔比就很少 吵成這樣人家 11/22 14:38
83Fsoria: 困惑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11/22 14:38
84Fsleepyrat: KK目前會說國台客英語,口音要改的話,不能只改一種~~ 11/22 18:52
85Froleset: 怎麼不問KK為什麼英文那麼好啊,拿林洋港李登輝這種不是 11/22 19:47
86Froleset: 當翻譯人員的口音來比較,不太合理吧,每個人語言天賦不 11/22 19:47
87Froleset: 同,我曾去社區大學學過四縣客語,客語阿公的公,發音和 11/22 19:47
88Froleset: 閩語國語的公不同,全班只有我發的出來,老師和同學還懷 11/22 19:47
89Froleset: 疑我是客家人 11/22 19:47
90Froleset: 我相信劇組已經有考量到要講那麼多種語言真的就照自己口 11/22 19:52
91Froleset: 音比較自然,梅莉史翠普那種戲精裝口音讓人覺得太刻意也 11/22 19:52
92Froleset: 是被批評的很慘 11/22 19:52
93FH9: 口音讓人出戲到爆 講英文也像芝麻街成人美語廣告 11/22 22:31
※ 編輯: lnc0903 (123.193.35.148 臺灣), 11/23/2021 03:18:19
94Fbibo188: 請注意討論的口氣 理性溝通 回到戲劇上討論 11/23 23:01
95Fshyuwu: 客語當然是給聽得懂的人挑啊,只聽得懂其他語言的當然是 11/24 08:27
96Fshyuwu: 挑其他語言。溫昇豪映後其實還有提到難不成要學林洋港嗎X 11/24 08:27
97Fshyuwu: DDD 我自己是覺得KK在第一集結尾講的那八個字比較出戲。 11/24 08:27
98Fshyuwu: 其他部分,可能要用台灣國語的戲劇效果會比較差來看。而 11/24 08:27
99Fshyuwu: 這問題也是出在長久以來,台灣國語腔調被恥笑的脈絡。我 11/24 08:27
100Fshyuwu: 是很希望KK可以更李登輝或林洋港一點,但可能劇組評估後 11/24 08:27
101Fshyuwu: 覺得不可行 11/24 08:27

完整討論串

27 >> Re: [閒聊] 《茶金》裡的真人真事:北埔的茶金歲月II
101 taiwandrama 2021-11-22 07:21

TaiwanDrama 最新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帥哥] 曹承佑
beauty 2021-11-26 12:30